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淀粉”岂能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日前,记者在廊坊一些超市发现,一些“工业玉米淀粉”与“食用玉米淀粉”混在一起出售,甚至还有一些“工业玉米淀粉”冒着“食用玉米淀粉”的旗号进行销售。

  11月16日,读者王先生报料,廊坊市明珠大厦兴安超市将“工业玉米淀粉”当“食用玉米淀粉”公开出售。他是从淀粉包装袋上印的不同的标准号上看出来的。

  记者随后从廊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了解到,“工业玉米淀粉”的标准代号为GB12309-1990,“食用玉米淀粉”的标准代号为GB8885-1988,而记者在兴安超市看到,该超市共出售八九种不同品牌的淀粉,其中既有标准代号为GB12309-1990的淀粉,也有标号为GB8885-1988的淀粉。有的标号为GB12309-1990的工业淀粉的包装袋上却写着“食用淀粉”。记者就此采访了该超市负责人姚洪光,姚洪光称自己也分不清工业淀粉和食用淀粉的区别。

  廊坊市质监所食品室主任杜洪利告诉记者,“食用淀粉”必须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其各方面生产标准远远高于“工业淀粉”。

  另据北京媒体报道,“工业玉米淀粉”含有砷、铅、铝等物质,主要用于刷墙涂料加工、制药、造纸等,长期食用会对人的呼吸道、肾脏等产生损害,国家明令禁止将其用于食品。

  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用玉米淀粉”要求原料需符合食用标准,卫生指标中对二氧化硫、砷、铅等有严格要求,而“工业玉米淀粉”的二氧化硫、砷、铅含量都严重超标,不能食用。

  截至记者发稿,兴安超市已经将标号为GB12309-1990的淀粉撤架,但记者在廊坊市区其它超市调查发现,仍有部分超市出售这些工业淀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