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要修路 村民忙植树 如此“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邢台电(记者张会武)闻说政府即将修路,邢台桥西区李村乡西郭村的部分村民开始在自家耕地上植树,因为修路要占用他们的耕地。对于这种做法,当地村民有的说是“勤劳致富”,也有的说是借修路想发“投机财”,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说,这种行为带有一定的投机色彩。

  西郭村部分村民的土地位于百泉大街和新华南路交叉口西侧,邢台市22中学校附近
,15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绿油油的麦田里面,被村民新挖了许多树坑,有的已经植上,有的正在植。其中一户农民原先的耕地已经荒废,堆满了建筑垃圾,现在又重新花费2000元把土地整饬一新,面积不大的土地上面密密麻麻地新挖了众多树坑。村民们说,他们即将要栽的是苹果树。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从前不种反而现在开始种果树的时候,村民们“憨厚”地笑笑说,听说政府要从这修路了,“也许可以多挣些钱”。但也有村民对记者的提问不以为然,“我们这是正常种植”,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种小麦挣钱不多,现在换一下种植思路,种果树也许会好些,勤劳致富嘛!”

  记者从邢台市规划局获悉,百泉大街的西延工程早已规划,但具体何时施工尚不确定,一切要等市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也没有时间表,但他透露这条路的修建可能与即将开始的七里河改造有关联。

  据邢台市国土资源局征地科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路施工时的土地征偿标准依照该地前三年的平均年产值计算,果树属于地面附着物,如果征偿的话,除了土地按平均年产值计算外,果树还应另外考虑在内。具体到西郭村的情况,种果树的赔偿肯定大于不种果树的赔偿,如果情况属实的话,那么部分村民的行为则带有一定的投机色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