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将军”赵渭忠获爱心回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高利锋)昨日下午,已先后向希望工程捐款40多万元、被人们称为“希望将军”的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少将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32489元的“爱心捐助基金”。这份特殊礼物,是由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的负责人专程送来的,“帮助赵老将军渡过家庭难关。”

  ■“希望将军”的家庭苦楚

  赵渭忠老将军是河北省希望工程的代言人,也是本报评出的“2004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之一。他自1992年从河北省军区副政委的职位上退休至今,一直致力于我省的希望工程建设。十多年来,赵老将军共捐款4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64名,同时向社会募集资金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0多名,援建了22所希望小学,而自己平时仅靠老伴工资维持生活,被大家尊称为“希望将军”。

  对这位孜孜不倦奉献社会的老人,人们所熟悉的,是他的健朗、豪爽和乐观,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也有自己难言的家庭苦楚:同样是希望工程志愿者的大女儿赵步云,已患病30多年。去年,赵步云的病情突然恶化,被确诊为

糖尿病并发尿毒症,生命时时处于危险中。

  据了解,赵步云主要依靠每两天做一次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尽管她有社会医保,但每年自己也得花费五六万元医药费。仅凭每年5万元左右的退休金,赵老将军已显得吃力。

  ■219所希望小学的“爱心回报”

  今年年初,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向全市发出一份倡议,希望该市所有接受希望工程资助的孩子能够自愿捐助,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张家口市219所希望小学的4万余名学生共捐助32489元。

  “这些钱是我们张家口219所希望小学的学生自愿捐献的,用来帮助赵老将军渡过家庭难关———钱不多,但都是孩子们的一片心意!”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书记张锐说。

  ■让爱心在社会上传递

  赵老将军接受这份礼物时表示,他要把这笔钱用来成立一个“爱心捐助基金”,专门用来帮助那些患有糖尿病和肾病的贫困家庭的孩子。

  赵渭忠将军说:“我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大家讨论才决定接受这份礼物的。因为,我觉得爱心应该是相互传递的。我一直在帮助别人,一直在给别人传递自己的爱心;现在,这些孩子要向我表达自己的爱心,我要拒绝了好像是在给他们泼冷水。我接受它,就是想让社会形成一种风气:全社会的人都互相帮助,并逐渐养成一种习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得到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