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式“宫廷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0 东方早报

  文 詹姆斯·诺兰(美国)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踏板车”利比的政治旅程算是结束了。在甚嚣尘上的“特工门”公案里,他被指控对陪审团撒谎。

  于是,拄着拐杖,利比尴尬退场。而在他的身后,一出美国式的“宫廷闹剧”才刚

刚开始,它的剧情有关中东政治,它的主角则是迪克·切尼———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和卡尔·罗夫———美国选举政治百年一遇的“邪恶天才”。

  对剧情的演绎,有那么100万左右的政治圈内人还在屏息以待。其他美国人则一早就得出了结论:“所有的政客都是骗子。”这对布什总统无异于迎头一击,要知道,他一向以诚实、正直而为人所称道。

  这里,不妨介绍一下剧中各角色。

  “踏板车”利比,犹太人,家境优越。曾先后就读“安多福”(麻省著名的私立中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仅此一项,便属美国精英中的精英。大学时代,他结识了保罗·沃尔福威茨,新保中坚,现任世行行长。

  半个世纪前,新保守主义运动在纽约兴起,一批犹太知识分子开始对他们在福利等政策上的失败进行反思。发展到今天,它在对外政策上表现出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亲以色列,并视中东为西方世俗民主(善)与伊斯兰宗教独裁(恶)的战场。

  今天,新保的代表人物有切尼、沃尔福威茨、利比等。据说,他们对布什有一种妖僧拉斯浦汀式的影响力。比如出兵伊拉克,总统虽然有自己的理由———完成其父未竟的事业,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驱动力。

  在即将到来的审讯中,反战人士想必会极力贬抑新保,并攻击他们“先天不足”的世界观。

  而在这热闹舞台的边缘,静静站着卡尔·罗夫,一位注定要留名竞选政治史的人物。民主党人管他叫“邪恶天才”,共和党人则略掉前面两个字。

  罗夫今年50多岁,从孩提时代起,他便致力于为共和党赢得选战。我第一次见到罗夫的时候,他才20岁出头,正在为伊利诺伊州一位参议员策划竞选。我记得他到芝加哥的贫民区给醉汉们分发卡片,上面写着:无家可归者可到民主党筹款人处享用一顿免费大餐。

  这自然是个竞选“诡计”,说是“恶作剧”也许更恰当。不过,罗夫并不总是那么孩子气,他的履历上也并不尽是这样“无害”的诡计。1994年,他在得克萨斯掀起“流言攻势”,成功将在任州长民主党的安·理查兹拉下马来。投票前夜,流言忽然铺天盖地,“你听说了么……(理查兹是同性恋)”。这到最后也无从证实,但却将布什扶上了州长宝座。

  2000年,罗夫参予了对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恶毒攻击。当时,麦凯恩正与布什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并在新罕布什尔的初选中出人意表地胜出。但到了南卡罗莱纳,谣言开始通过电话和公告条传播,指麦凯恩与一名黑人女子育有私生子,而他的妻子则是个“瘾君子”。为此,麦凯恩至今不能原谅布什。而这肮脏的一幕,据知情者透露,正是罗夫的手笔。

  “诡计”还不足以成就罗夫。他最“天才”的战绩,乃是把保守的南方变成了共和党的票仓。那一手漂亮的“道德牌”,轻易便将民主党逐出了他们的传统领地。一直以来,罗夫有个梦想,就是开创共和党长期“一党独大”的局面。而在“卡特里娜”到来之前,他离这个梦想仅一步之遥。有人戏称,在布什这几年,美国实行的是“双总统制”,而另一位总统就是罗夫。

  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的登场,带来了此剧的第一个高潮。两年前,菲茨杰拉德由司法部长任命为联邦检察官,负责调查“特工门”事件。这是一位“童子军”式的人物,以维护法律、铲除恶人为己任。显然,他的出现要么是司法部长的疏忽,要么是布什相信了罗夫的话———没有白宫官员涉案。

  结果,刚正不阿的菲茨杰拉德向联邦法院提交了起诉书,指控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利比作伪证,并暗示白宫有人(没明指罗夫)向媒体透露CIA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身份。而这个普拉姆恰恰是“大逆不道”的国务院官员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后者曾发文指责政府误导民众,以发动伊拉克战争)。

  话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民主党借这出闹剧想要扳倒的是谁———不是利比,是罗夫。 (作者系伊利诺伊大学政府和公共事务学院资深教授,电子邮箱:nowlan@ad.uiuc.edu。林兮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