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人面试中国顶级会计首期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责任编辑 韩与薇

  被称为国内首个会计“黄埔军校”的财政部全国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昨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行首期班面试。首期班全国仅招50人。昨天除1名候选者因在国外未能前来之外,60名候选者参加了面试。

  研究生学历超七成

   本次面试为期一天半,共分三个考场,每个考场设一名主考官、三名考官与一名记分员。考官来自财政部会计司领导、国家会计学院教授与企业界实务型专家。针对抽签决定的两个问题,每个面试者有20分钟的回答时间。

  据了解,候选者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研究生以上达44人,占72.1%,其中博士学位4人;平均年龄34.9岁,年龄最小的29岁;超过30%的候选者有国外及港台培训经历,全部具有1项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如CPA);近10%的学员来自民营及合资企业,43%的从事服务业。

  “与顶级CFO还有差距”

  面试考区里肃静异常。候选者中年龄最小者李华(化名)说,考场、时间与次序都是抽签确定,相当公平。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高一斌表示,目前会计人员不少,但缺乏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高级会计人才。高级会计人才,不仅要成为会计实务专家、培训专家、宣传会计政策专家与研究型专家,还要成为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员”,共同促进我国会计工作的发展。

  著名会计学者、面试官黄世忠教授认为:“学员素质都很高,但候选者对国外情况了解不多,与真正跨国公司CFO的水平还有差距,因此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财政部全国高级会计人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考生的面试成绩和综合表现,遴选出其中的50名成员于12月10日正式开始为期3年的培训。

  着意培养会计师职业操守

  面试官黄世忠在财务舞弊等领域研究成果卓著,他认为,财务舞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一方面源于制度安排的缺陷,另一方面是由于利益驱动。从理论上讲,不仅仅是涉及财会人员,更涉及监管方、政策与会计标准制订者等等。未来的培训中会有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以及相应的刑事与民事责任;高级会计人才应该具备“双高”素质,即高专业能力,高职业操守。从这个意义上讲,高级会计人才选拔与培养对减少财务舞弊还是大有帮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