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人治病先去药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9 北京晨报

  “市民健康意识”调查显示 八成患者反映医疗服务和药品贵

  晨报讯(记者 韩娜)《数据》杂志社和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名为“市民健康意识”的调查显示,接近七成的被访者生病时不选择及时去医院治疗,反映医疗和药品价格高的呼声高达81.6%,看病等候时间长和费用高成为被访市民最不满意医院的主要意见。

  来自18个区县的1030位市民参与了此项调查。调查显示,将近一半即46.9%的被访者生病治疗的程序是先去药店买药治,治不好再去医院。拖几天不好再治疗的比例占14.8%。有5.8%的被访者采取从不治疗,听任自然发展。只有32.5%的被访者选择及时到医院治疗。八成以上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医疗和药品价格费用过高。

  七成人自认身体健康

  调查显示,74.1%的被访者对自我身体健康状况评价良好。其中,男性多于女性,未婚人群明显好于已婚人群,年龄越小的人群身体状况越好。通过分析看出,身体状况良好的人群通常是睡眠充足、健身规律和在单位加班较少的。

  反映身体处在亚健康并经常有疲惫感的比例占13.4%,6.2%的被访者认为自己身体较差且容易头痛、感冒和腰酸。另外,6.3%的被访者表示身体很差,还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或常年肠胃病和关节痛等。

  13至18岁人群睡眠不足

  此份调调查涉及的内容还有,近七成的被访者或多或少都会参加一些有益的健身活动,但每天坚持活动1至2小时的被访者在各个区县存在明显的差异,宣武区、西城区和海淀区名列健身比例前三名;71.7%的被访者表示睡眠充足。睡眠不足的人当中,时间在3至7小时的占28.1%,而睡眠严重不足且时间在3个小时以下的仅占0.3%。除去因年龄较大等原因使睡眠减少的中老年人以外,13至18岁年龄组人群的睡眠明显不足;74.2%的被访者大多将“三餐”地点安排在家里;半数以上的被访者需要加班才能完成本职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