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视苏州官车司机打人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果是开着一辆车牌号为“00”开头的车行驶在路上,人们在开车的时候一般都会先让其通过,因为这代表的是官方甚至是政府高官的车辆。而近日,在苏州一位开着“00”开头的官方车辆司机在路上与一位出租车司机,因交通摩擦发生纠纷,从而导致拳打的哥的事情,在大家看来是一条很惊爆的新闻,因为官车与民车的碰撞、官车司机与平民司机的冲突,肯定体现着一种不平等:官车及司机恃“官”傲物,横冲直撞,不可一世;民车及司机无权无势,避之不及,甘拜下风。因此,在此事件中,必然是官车司机打人,理应受谴责;平民

司机被殴,理应遭同情,甚至还会有一种声音发出:查查是谁的官车,车中坐着什么样的领导,有没有腐败、特权的背景?!这种舆情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一起微不足道的交通摩擦,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是不是将为政府部门工作的官车及官车司机妖魔化了?我们是不是陷入了一种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即公务车司机代表政府形象,他应该具有公务员素质?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或许可以更真切、更理性、更深刻。

  两车上演抢钥匙大战

  在这起交通摩擦中,打人者是位50岁左右的司机,他开着一辆车牌号为苏E00190的机关公务车。至于打人的原因,说也简单,坐在车里的是一位急着赶往会议现场的领导,出租车司机突然变道导致公车急刹车,双方发生争执。“开了五年出租车,还没遇到这么野蛮的司机,亏他还是为领导开车的呢?”近日,44岁的的哥王师傅托着下颚来到报社,向记者倾诉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遭遇。

  王师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已经开了5年的出租车,虽然说开车辛苦但也乐在其中,在今年5月份,他因“协助查破治安行政案件,直接抓获扭送治安行政案件违法行为人”而受到相关部门的奖励。对开出租车这一行,他也有了特殊的感情。11月4日,的哥王师傅开着心爱的桑塔纳出了门,开始他一天的忙碌工作。早上8点30分左右,正值上班高峰,苏州干将路车水马龙,行人熙熙攘攘。在苏州干将路段的平江实验小学附近,王师傅变更了一下车道,从中间车道变更到右侧,此时恰好遇到了红灯。按照交通规则,王师傅将车停了下来。就在等待绿灯亮起的间隙,突然有人来到了车窗旁。

  王师傅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事情经过:“来到车门旁

  的是个中等身材的男子,年龄在50岁左右,他站在车门边先是大声质问我是怎么开车的?会不会开车?并要我下车。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这人突然把手伸进车子窗户,把我的车钥匙一把拔下,嘴里还嚷嚷着。于是,我把车门打开,想问他拿回车钥匙。”但随后发生的事情似乎完全出了王师傅的意料。对此幕现场目击者称,的哥司机走出车门先问对方要求拿回钥匙,但对方不给,于是的哥冲上去和他抢夺。一时间,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被堵住了,前来围观的人也开始多了起来。争夺钥匙的过程大概持续了3分钟。王师傅称,在平时也没觉得3分钟的时间长,但这次却感觉时间特别漫长,犹如过了好几个小时,最后,钥匙被“撕”成一人一半,王师傅抢回了车的遥控器,对方则抢到了钥匙。公车司机拳打的哥就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

  候,公务车上又下来一个人,来到两人旁劝架。据王师傅称,这人也是中等身材,年龄在40岁左右,穿一件淡颜色外套,戴一副眼镜。可就在这时,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对方的司机突然给了王师傅左脸一记重拳。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挨了拳头后反倒开始清醒过来,马上看了后面那辆车的牌照,那是一辆黑色轿车,车牌号为苏E00190,王师傅马上意识到那是一辆政府机关的公务车。这时,路边围观的人已经越来越多,而刚才那穿淡颜色外套的中年人,看见有辆熟悉的车子经过,便搭了个顺风车而去,只留下司机一人在现场。王师傅随后报警。此时,交通开始拥堵,对方司机先将车钥匙还给王师傅,并表示两人去路边处理情况,以免影响交通。王师傅将车驶向路边,透过反光镜看到苏E00190的车辆跟在后面,正当他准备停靠的时候,那辆车突然从后面反超,想一跑了之。

  见此情形,王师傅加大油门在后面追,苏E00190车辆被王师傅的出租车“逼”到了一条小路上“走投无路”。这时,110打电话给王师傅称在现场没看到车祸,王师傅表示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地方了。不一会110赶到,警察了解了一下情况并看了一眼车牌号后称,说这不属于交通事故,而是纠纷,应该到派出所去解决。此时,王师傅感到左脸阵阵疼痛,对着后视镜一看,才发现脸颊已经肿起很高的一块。110工作人员扣押了双方的驾驶执照后表示,先让王师傅去医院治疗,然后再去派出所。苏E00190车辆随后也消失在“车流”中。这场公务车司机打人的闹剧暂时告一段落。

  街头的这幕情景引起了在场围观群众的争议。事后一位在现场目睹了整个事件经过的刘先生对记者谈道:这本是件小事,出租车司机突变道有错在先,向公车司机打声招呼不就完事了,何必闹到现在这样。而碰巧路过的蒋女士则表示,再怎么样公车司机也不能打人,太过分了,不能因为他为领导开车就可为所欲为!

  10点左右,王师傅从医院出来,病历卡的疾病诊断一栏上填写着:头外伤,下颚挫伤等字。10点30分,王师傅来到平江路派出所处理纠纷,但苏E00190司机并未到场,据悉,因在外地办事赶不回来,大约下午1点钟左右,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于是双方在派出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开始第一轮的协调。车中领导来电澄清事情发生后不久,记者

  和打王师傅的公务车司机丁师傅取得了联系。他承认,打人的事情确实存在,他也愿意接受处理。不过在事情的经过上,丁师傅的描述却和王师傅有些出入。据称,当天丁师傅送一位领导去开会,正常行使在路上,当行使到平江实验小学附近时,前面一辆出租车突然拐到当时公务车开的车道上,没打转向灯也没任何提示,当时他只好采取紧急刹车,虽然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但在后座的领导也因惯性撞到了前座后背上,车身后面的电热丝也全都坏掉了。

  丁师傅告诉记者,当时正好碰到红灯,就下去和出租车司机理论,告诉他车里坐的是领导,希望王师傅能去打个招呼。但对方非但不肯还破口大骂,不承认抢车道,也不肯下车,所以只好拿了对方的车钥匙。

  在这期间,两人都比较冲动,于是就发生了争执,丁师傅动手打了他一拳。车里坐着的领导看到事情有激化的可能,便下车来劝架,因9点钟有个会议,所以这位领导就坐了同单位的另一辆车先走了。丁师傅还称,领导坐在车里的安全肯定要保证,自己的任务也是开好车。而且领导急着开会,出租车如此鲁莽实在是误事,所以心里火一下子起来了。这件事情发生后,他也被单位领导教育批评,目前正等着对方前来并配合处理。丁师傅委屈地告诉记者,自己也只是一个打工的,每个月的工资也不高,但就是因为给领导开车,所以约束比普通的司机多。领导也多次告诫自己,既然在机关开车代表的就是一个政府的形象,所以凡事都应该谨慎小心,不要一不小心就给政府“抹黑”。这次确实是自己的不对,动手打了人,但当时确实是火气大,谁碰到这个情况都会有举动的,只是自己的方式不对而已。他还再次表示,肯定会向王师傅赔不是,大家都是司机,应该会理解。

  而就在记者采访完丁师傅不久,当时坐在车上的那位领导也打来电话就此事做了澄清,对于公务车司机动手打人的事情,该领导表示:“确实是我们的不对,再怎么说也是代表政府形象,所以回来后,我就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希望以后不要发生类似的事情,并且让他向王师傅赔礼道歉,看病所花的医药费也请王师傅放心,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他还称,当天因为自己9点钟有个会议,需要准点出席,所以就搭了另外一辆车离开了现场,希望司机王师傅能够理解。据悉,该领导是苏州某区政协主席。00190是区纪委的车据王师傅反映,他上午

  到派出所后,警方只问了相关情况,并没有做笔录,当王师傅后来向警方提出准备和对方打官司时,警方才约他前去做笔录。11月8日下午1点整,王师傅前往平江路派出所做笔录。

  平江路派出所的一位警官证实,打人司机所驾车辆确实是政府公务车。该警官表示,这件事情并不是很复杂,只是件很普通的纠纷,双方如果都能退一步就可以大事化小,所以能协调的话就当场协调,没必要做笔录。他还称,刚开始的时候王师傅愿意调解,但当天下午打人司机对自己的行为否认,不承认曾经动过手,王师傅随之也表示要用法律手段为自己讨回公道时,派出所通知双方要做笔录。因为笔录是一份依据,等上了法庭极有可能就是证据。该警官还表示,公务车司机在随后的一天已经同意调解此事,并已经承认自己动手,在态度上也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不管这件事情的根源在哪,动手打人肯定不对,所以会尽快让他来派出所做笔录,并向王师傅道歉,通过协调将此事圆满解决。

  记者昨日从苏州市相关部门得到证实,苏E00190的车子确实是某区纪委的车子,是属于党政机关的公车。给公车司机多些理解对公车司机与出租车司

  机发生纠纷打人一事,苏州科技学院一位教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称,公务车司机打人确实不对,但说到底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纠纷。如果打人者不是公务车司机,那么这件事情可能也会不了了之,但他现在的职务为公务车司机。在大家的印象中,都习惯性地将他们的地位有所抬高,一旦发生一点小事,人们都会将它无限扩大化,认为是他们的不对,其实像丁师傅这一类在机关工作的人员也有自己的苦衷。像这次的事情,就因为他的职业,才使他在动手后遭到异议,有人会认为有官方作为后盾可以“为所欲为”,但实际上,他们也和普通的老百姓一样,只是将这一职业当成谋生的一种手段而已,当自己的利益受到别人侵犯的时候,也会和普通人一样捍卫自己的权利。

  作为普通的公民,对公车司机打人事件又会怎样理解呢?在随机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人当听到是公务车司机打人时,第一反应肯定认为是公务车司机不对,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占了主导地位。一位心理学教授称,在印象中,公务车司机也被人们演化为政府工作人员,久而久之,他的地位、他的形象被抬高,认为他们不可能做违反常规的事情,一旦做了违反常规的事情,认为其结果也是负面的。

  他还称,这件事情应该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公务车司机只是他的职业,从职业角度来讲,他的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对,因为保护领导的安全是他的职责所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他开的是公务车,代表的是官方形象,在普通人看来这就是官方的作为,所以他的尴尬是处于官方与普通公民之间,是一个两难的角色,应该给予理解。苏州海侨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则从法律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该律师认为,出租车司机如果在变道过程中没有使用转向灯,随意变道,则属于交通违章在先,那么这位出租车司机也有不对的地方。但不管怎样,公务车司机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即使是造成轻微伤害也需要赔偿医药费,如果致人伤害严重,那就需要负担法律责任。碰到这类小的摩擦,最好还是协调解决。公车司机特权要不得应该说,司机打人已经

  不算是什么大的新闻,只是当打人者的身份被曝光是政府公务车司机时,这起打人事件才可以吸引一下公众的眼球。

  然而,有关人士指出,即使王师傅违章变道在先,即使王师傅态度蛮不讲理,丁师傅就可以向对方饱以老拳、且在警方赶到后不去派出所配合调查?其实,王师傅就算是违反了交通规则,也自有交警处理,根本轮不到丁师傅来教训;王师傅的违章做法如果致使丁师傅紧急刹车,并造成了什么伤害,那么丁师傅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途径提出并且要求赔偿。总之,不管是哪种情况,丁师傅在举起拳头的同时,也就失去了所有的理由。

  这位人士还认为,更何况丁师傅还是一位牌号由“00”开头的政府公务车司机,他应该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形象,而车内所坐的领导也绝对不应该是他挥舞起拳头的后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只要触犯了法律,都应该受到惩罚,不管这个人当多大官,有多大背景。

  丁师傅的这一行为,折射的依然是政府特权的影子,而特权思想,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是越来越要不得的。如果我们认识不到官车司机打人的危害性,就会断送人民政府的形象和宗旨。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7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