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康泰克”确含制毒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多名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因携带或委托国内亲友邮寄大量“康泰克”和“新康泰克”药物进入新西兰,被新方有关部门查扣并依法起诉、拘留和判刑一事。据称,由于这两种药物可提取制造毒品的“盐酸伪麻黄碱”,新西兰政府对外国访客携带“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入境有严格的数量规定,对违规者处罚严厉。

  2000年11月,包括由中美史克公司生产的“康泰克”等多种感冒药,因含有对心血

管等具有较大毒副作用的“苯丙醇胺(PPA)”而被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2001年9月,中美史克推出“新康泰克”,正是用“盐酸伪麻黄碱(PSE)”代替了PPA。

  人民医院的一位大夫认为,“盐酸伪麻黄碱”确实是毒品的一种成分,同时作为一种抗过敏药物,在各种感冒药中都在使用。但是感冒药的服用剂量很小,不会成瘾。积水潭医院的一位医生也表示,“盐酸伪麻黄碱”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化学制剂,用于治疗过敏、感冒、水痘、过敏性鼻炎等,主要作用于血管、黏膜和中枢神经等,能收缩毛细血管、减少分泌物和兴奋中枢神经,在感冒药中使用主要是为了减轻鼻塞症状。“‘盐酸伪麻黄碱’虽然有一定的副作用,但不算严格的禁忌药。用来制造毒品可能主要在于它有兴奋中枢的作用。其实有很多药物都有兴奋作用,但也并不会成瘾。”

  记者15日致电其生产厂家中美史克公司,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具体情况还不清楚。目前中美史克正在收集相关情况,暂时还不能对此给予正确答复。一位工作人员私下表示,“盐酸伪麻黄碱”是从麻黄科草麻黄、中麻黄或木贼麻黄等植物中提出的一种生物碱盐酸盐,在国内多种药品中都有使用,也获得了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批,不存在服用安全问题。目前,中美史克还在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核实,一旦确实,该公司将尽快做出详尽说明。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