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十一五”住房标准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未来五到十年,无锡将如何规划住宅产业的发展?它的房地产市场需求总量将有多大?近几年无锡集中推出的大量建设用地,是否与市场需求相适应?昨天,无锡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析了未来几年无锡的住房形势。

  住房由生活型转向舒适型

  无锡房管局住宅发展处

  处长韩生健告诉记者,“未来几年,无锡将全面提高居住功能质量、居住环境和现代化的配套设施条件”。据了解,这一时期住宅的品质要求将会更高。

  比如,房间隔音效果、保温隔热等都将实现高效率,低耗能;配置成套厨房设备,改善排烟、排油条件,冰箱入厨。管道集中,水、电、气三表出户,保安、电话、电视、网络线齐全;展宽阳台,提供室外休息场所;住宅区环境舒适,道路交通组织合理,汽车停车方便,社区服务设施配套齐全;住区内将体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特点。

  据其透露,到2010年全市住房将从满足生活需要,实现向舒适型的转变,将率先实现“户均一套房、人均一间房、功能配套、设备齐全”的全面小康社会住房标准。力争达到市区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35平米,农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40平米,住房成套率达到95%的基本现代化住房水平。到2010年,每套住宅面积力争达到120平方米左右,相应地,厨房面积应不低于6平米、卫生间面积不低于4平米,主卧室面积则不低于12平米。他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将更加关注社会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情况,到2010年,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人均建筑面积拟不低于15平米,保障面达到98%以上。

  老城区3万家庭居室不足15平米

  虽然近几年,无锡在住

  房建设上做了很大努力,但客观住房形势仍不容乐观。据了解,目前无锡市老城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米以下的家庭大约还有3万多户,其中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并不多。另外年轻一代中无房和缺房户也在增多,外来新增人口的住房困难也较大,无锡住房的贫富差距正在逐渐加大。

  相关资料显示,到2004年底,无锡市中心城仍有数万居民住在缺乏卫厨设施的简陋住房中,人均住房只有0.81间,住房成套率约76%。农村住房面积虽大,但普遍结构不合理。

  另外,房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无锡城中村现象较为严重,主要分布在广益、黄巷、南站、扬名、荣巷等八个镇和街道,占地面积达到了1200万平米,涉及到6万多户,19万人,所需安置房建筑面积约为570万平米。到去年底,无锡市危旧房数量仍有150万平米,主要分布在夹城里、三里桥、丽新路等低洼地带。

  老新村每年改造60万平米

  据悉,未来几年,无锡在住宅建设、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方面将下大力气。韩生健表示,商品房重点建设蠡湖地区、梁溪河岸地区、扬名地区、盛岸地区等,住宅建设总面积1545万平米左右;经济适用房方面,重点建设黄巷广石路经济适用房、唐周巷经济适用房、小天鹅经济适用房等,住宅建设总面积225万平米;征地拆迁安置房则重点建设山北、广益、大丁村等,住宅建设总面积700万平米。

  另悉,到2010年底,将基本完成城区的成片低洼危旧房改造任务。重点是朝阳弄、新民村和周山浜等150公顷左右地块的改造。

  房管部门的人士还透露,围绕这些具体的建设改造,还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比如,逐步把廉租房申请条件从10平方米放宽到18平米以下的民政低保家庭;继续对老新村进行整治和改造,“十一五”期间每年改造60万平米;对旧住宅楼的改造每年不少于15万平米。

  本报记者李继见习记者李萍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7日第二十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