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生态住宅”多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52 重庆晚报

  本报讯消费者购房时,面对铺天盖地的“绿色”、“生态”宣传语,怎样识别真假?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昨日称,“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一旦通过评审,将挂上绿色认证标识。目前,我市仅1家挂牌,2家通过初审。

  不过,市建委昨日召开的“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亟建筑节能”宣贯会称,绿色生态好房将是今后民居发展趋势。

  作为我市住宅发展引导方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评定标准今年5月出台,认证工作随即启动。参加评审的30多家楼盘中,大多自信而来,失望而归。

  绿化率较高、环境优美,不等于住宅是绿色,节能、空气、能源、声音等9大硬指标,把一干楼盘挡了回去。目前,只有金科天籁城(中华坊)挂上了重庆颁布的认证标识,枫林秀水、龙湖蓝湖郡则通过设计预审。

  “这意味楼市上动辄打出的‘绿色’、‘生态’口号,都是假的。”该人士称,挂牌就是最好的打假行动。

  上述三家小区全部位于北部新区,目前申报势头看好的保利GOLF花园和上海绿地一项目,也在此范围。

  据说,这是因为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常年室外空气质量要达二级,“像渝中半岛这样的人口密集区和工业集中区,没优势”。

  据称,较之普通楼盘,“绿色生态住宅”造价约高6%-8%,即每平方米要高出近300元。中心人士称,目前只有高档楼盘有这样气魄和投入;当然,这笔钱可通过节电节水,在5-8年内收回。

  目前,该中心还在编制单体住宅楼绿色标准,有望2006年完成,届时将助更多普通市民,买上价廉物美的好房子。

  (记者曹阳实习生夏祥洲)

  相关新闻

  怎样才算“绿色生态”

  怎样界定“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负责人昨日详解了九大标准。

  能源:节能50%以上。避免水电气多条动力管道入户,降低传输过程中能耗;住宅墙、窗和供热、空调系统要进行节能设计,至少节能50%。

  雨水:雨水都能回收。有中水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雨水和生活废水,能回收利用;小区供水设施采用节水节能型。

  空气:室外空气达二级,居室内自然通风,厨房烟气集中排放,卫生间具备通风换气设施。

  噪音:采用隔音降噪措施,室内声环境白天噪音小于35分贝,晚上小于30分贝。

  光线:室内尽量采用自然光,居住区防止霓虹灯、广告牌等光污染,提倡新能源提供的绿色照明。

  温度:冬季室内适宜温度20—24度,夏季22—27度,采暖、空调采用清洁能源。

  配套:容积率小于1.7,高层建筑密度低于25%,多层建筑低于30%。机动车停车位平均每户不少于1辆,并留有发展余地。

  垃圾:生活垃圾收集全部袋装,密闭容器存放,垃圾按有害物、无机物、有机物分类收集。

  建材:提倡使用三R材料(可重复、循环、再生使用),选用无毒无害、有益人体健康的材料和产品。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