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兼职流行,利大还是弊大(争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5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正方

  有利于人才合理配置

  人才资源必须按市场规律合理流动,才能保证人才资源在促进社会生产效率提高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兼职是人才资源合理配置的一种表现形式,有利于提高人才资源利用

率,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有效防止人才资源的闲置浪费。从微观上来看,兼职也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利于人才开发。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赖莉蓉

  兼职能解空虚

  目前,个别事业单位和企业中有些员工工作时“吃不饱”,无所事事,少数人便不免将工作时间当作“闲工夫”,打牌聊天,上网游戏,问题就这样闲出来了。所以,兼职未尝不是好事,起码可以使个人时间得到有效利用,避免了一些人闲暇时的空虚,不知不觉中充实自己,而且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江西南城县委王皋子

  利于个性发展

  每个人的性格、才能、兴趣不同,整个社会就必然呈现出多样性的行为和追求。局限于本职岗位,个人的行为受到领导、同事的多种制约,往往不能充分满足兴趣、发展的需求,个性受到某种程度的压抑。兼职的流行正好能满足个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需求,既有利于个性发展,也符合社会上所提倡的创新精神。

  江苏沛县郝允磐

  降低用人成本

  由于用人机制不活、市场运作不充分,一些单位储备着大量人才,却不能给他们用武之地,造成人才的闲置与浪费。另一些单位则人才紧缺,限于经济实力,又养不起这类人才。员工兼职后,与兼职的用人单位不存在直接隶属关系,用人单位可以“用人不养人”,这样不仅专业人士有了更多的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而且也可以降低用人单位的成本。

  江苏建湖县曾亚波

  反方

  “移情别恋”不可取

  以同样的热情和精力从事多项工作,是难以统筹兼顾的。不同的工作孰重孰轻,兼职者往往偏向分外之职,不免“移情别恋”,这山望着那山高,忽视了目前的本职工作。况且,不少人是凭门路、靠关系才兼得一职,无疑挤占了别人的就业机会,这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同时,单位的团队精神难以体现,对于工作有害无益。

  江苏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华旺

  兼职之风当刹

  人的精力有限,过多的兼职只能使人透支生命,得不偿失。只有将光聚集起来,成为激光才有穿透力,同理,将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和精力集中在本职岗位上,才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体现更大的人生价值。行走在几份工作中,不得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劳神费心,在这种状态下生存,不是快乐的事。因此,兼职之风当刹。

  江苏省建湖县委程干峰

  难以实现快乐工作

  每天8小时的主职工作,必须敬业、专业、钻业、精业,才能比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8小时工作内,人的精神状态佳,体力智能好,工作效率高,8小时之外也能保证休息。而兼职者则不然,兼职挤占了必要的休息时间,造成身心俱疲,长此以往,得不偿失。为了快乐的工作和生活,还是不兼职为好。

  江苏建湖县审计局本根学明

  违背职业道德

  兼职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能给兼职者带来暂时的经济利益,但它显然违背了诚实守信、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职业道德。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有了理想才能生活。”人们从事职业活动,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物质生活的需要,更是为了实现有价值的人生理想。人应该有一些精神追求,如果不是生活所迫,为了多赚一点钱去兼职,完全没必要。

  江苏海安县公安局谢桂华

  第三方

  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如今就业形式严峻,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十分困难,有的不得已成为“啃老族”,还有的无所事事,意志消沉,影响社会和家庭和谐。而兼职人员有的有工作,有的有养老金,衣食无忧,生活基本有保障,应该把兼职的工作机会让给年轻人。可能年轻人的工作能力一时赶不上兼职人员,但相信只要有机会,他们会逐步胜任。

  江苏扬州市南海巷孙桂琴

  从法律上规范

  目前兼职现象广泛存在,但却极不规范,兼职者的权益也得不到法律上的认可和保障,劳动条件、安全卫生、工资待遇及合同保障等都缺乏法律规定。在人力资源共享的条件下,兼职还会进一步发展。因此,从法律上确立并规范兼职行为,使之朝着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合理方向有序开展,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安徽明光市委魏建康

  利弊大小在于度

  是否兼职,兼什么职,兼多少职,是一个人才资源科学配置的问题,即需要把握一个合理的度。既能干好本职工作,又能干好兼职工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通过最佳负荷的工作,获得最佳水平的收入,可谓利大;反之,人才资源闲置,或者在多份工作中顾此失彼,身心疲惫,可谓弊大。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王鸿任

  提倡成熟兼职

  兼职正在成为一种逐渐被认可的就业形式,有些单位的职位没有必要长期雇用专业人员,找兼职人员可以节约成本,同时,兼职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发挥余力而开拓的另一片领域。但兼职影响到本职工作是危险的,兼职者一定要分清主次,本职工作才是重点,兼职与本职出现冲突时一定要懂得放弃,这样的兼职才是成熟的、值得提倡的。

  安徽明光市委葛弢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7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