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正在心 责任在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5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涓涓淄河,巍巍鲁山,孕育了许多名人雅士,也哺育了一代楷模———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山东淄博高新区法院院长鹿奉俊就出生在鲁山脚下、淄河岸边。1989年,他穿上了人民法官制服,从那天起,公正便揣在了他的心里

  坚守公正最后防线

  在鹿奉俊心里,公正司法就是职责,就是灵魂,就是威望,就是形象,就是为民爱民的第一缕阳光,就是维护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

  今年3月8日,淄博高新区鲁泰大道上发生一幕惨烈的景象,一辆倾翻的外地大型油罐车下躺着几个血肉模糊的人,这起5死5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中,有3个是小学生。

  “一定要让受害人家属得到最大的公正。”案件送达法院后,鹿奉俊立即召开会议,决定提前介入,调集人员快速为受害人办理减免诉讼费等相关法律手续。为确保此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他们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派出3名法官同交警连夜赶往肇事者所在的东营市,在次日即查封了肇事车辆单位的所有银行账号,先行提取了保险公司20万元预付理赔款,对其余理赔款近40万元办理了冻结手续,又依法查封了该单位的其他车辆。3天后,当受害人家属拿到预付赔偿金时,他们悲伤的眼睛里流露出感激。

  有道是“法律无情”,但在高新区法院司法拘留登记簿和判决书上,则处处体现出法律外的温情。鹿奉俊要求法官做到能撤诉的不调解,能调解的不判决,在民事案件中做到对家中有老人生病住院、孩子考学、有下岗工人、婚丧嫁娶的不强制执行,以人性的力量感化当事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据统计,3年中,全院调解撤诉率达到60%以上,执结率达到70%以上,其中强制执行的案件只有6起。

  今年春节刚过,鹿奉俊办公室响起了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恳求的声音:“现在我母亲刚病故,鹿院长,您能不能在我为老人办丧事期间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鹿奉俊立即想起,这是那个签发拘留证后逃脱一年的被执行人,便真诚地说:“首先对老人的去世表示慰问,在这期间保证不会对你采取措施,你手中的钱先为老人办丧事吧,所欠款等办完丧事再说。”

  简单的几句话如春风化雨般感动了被执行人。第三天,被执行人拿着筹集到的1万元欠款,出现在法院执行庭。

  “法网柔情”就这样在鹿奉俊的身上和谐地演绎着。他深知,身为法律工作者要执法如山,公平如水,但作为基层法院院长更要把和谐理念、人性化执法融入法院工作中,用党和政府的温暖去感化当事人、教育当事人。

  与农民成了朋友

  闫桥村是淄博市有名的“上访村”。2004年1月14日,该村的40余户新村民代表到省里上访,要求在分房问题上与老村民享受同等待遇。高新区工委要求法院与其他政法部门立即依法、积极、稳妥地处理此事。接通知后,鹿奉俊连夜赶到济南并展开调查。经初步了解,该村委违反先前协议,在分房中给新村民不平等待遇。

  次日一早,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鹿奉俊走上前沉着地说:“你们的要求是合法的。”人群开始安静下来,“但是,你们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经过他与其他干部大半天时间耐心细致的劝说和协调,终于做通了村民的工作,使他们当天全部返乡。

  直到晚上10时,鹿奉俊才匆匆赶往医院看望发高烧的母亲。老母亲看看满眼血丝的儿子,心疼地摆摆手,“什么也别说了!”原来,这天是他母亲的70大寿,一家人都来了,唯独缺了大儿子鹿奉俊,老母亲听不进别人解释,执意守在门口等着,一直等了两个小时,被冻感冒发烧了。

  这起事件平息后,为彻底解决闫桥村的问题,鹿奉俊主动请缨,“包”下了该村。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他顶着寒风步行来到该村新村民家拜年,从此成了那里的常客。周六他在法院接待群众,周日便到村里走访村民,帮助解决问题。时间长了,村干部和群众都把他当成了朋友,他的办公室也成了村民“接待室”。

  鹿奉俊专门有个本子记载村里要解决的涉法问题,哪个问题解决了,就画一道线,哪些问题还没解决、需要找谁负责解决,他总是做到心中有数,抓紧办理。有时,他还应邀列席村“两委”会,与村干部交流,了解村情民意。

  天平在肩,重任如山。在他的天平上,不但写着公正,更写着和谐。

  10年的爱心“长跑”

  1995年夏天,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雨水已漫过路沿石。时任市法院基建办公室主任的鹿奉俊在打着手电筒值班巡查时,发现审判法庭门檐下一个衣衫不整的男子带着两个蓬头垢面的孩子蜷缩在那里。

  “你从哪里来的?”

  “沂源县三岔乡。”

  “来做什么?”

  “来上诉。”

  经过了解,鹿奉俊得知这个男子叫陈丙果,三岔乡璞邱四村人,其妻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刑11年,陈丙果不服,带着儿子赶了一天的路来市法院上诉。

  “这样吧,你们先到我父亲那里住下,抽个星期天我去一趟你们家,了解了解情况。”鹿奉俊说完,就和陈丙果一人背着一个赤脚的孩子,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父亲家走去。次日一早,鹿奉俊给两个孩子买了鞋,又掏出路费把父子仨送上了去沂源的公共汽车。

  陈丙果父子那孱弱的身影,在鹿奉俊眼里总是挥不去。星期天到了,他赶了近百公里路,到了璞邱四村,好不容易在坡里找到了村支书陈丙利。陈丙利一听来意,看了看一身制服的鹿奉俊,摇了摇头:“你去不了,他们家在深山老峪,离村里足有5里路。”

  “你看我这么远赶来了,你就带我去一趟吧!”鹿奉俊的真诚感动了陈丙利。于是,两人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近1个小时,才走到陈丙果的家。

  这哪是个家!3间小北屋里,3个人和五六只羊同住在一起,一股恶臭扑面而来,鹿奉俊强压住呕吐感走了进去。临走时,他从口袋里掏出了100元塞给陈丙果,“把羊赶出去,找个地方拦着,买点石灰消消毒再住人,要不,你和孩子都受不了。”然后又带着两个孩子找到当地的校长陈传瑞,“这两个孩子的学费我全包了,以后交学费时,你就给我打个电话。”

  了解案情后,鹿奉俊找人帮陈丙果写好了申诉状。经法院两次再审,依法对陈丙果妻子一案改判减刑。

  这以后,鹿奉俊就把帮助穷困的陈家当作了自己的事。他常为孩子们选购衣裤、鞋袜捎到山里,并在寄学费时每次多寄三四十元,请校长照料两个孩子吃饭。10年来,鹿奉俊共寄去了2.2万多元学费。鹿奉俊还拿出1000元买了几只羊,帮陈丙果搞起了养殖业。在他的长期帮助下,陈家的生活逐渐摆脱了困境,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在鹿奉俊的联系下到一家铝合金厂学技术,还准备回去开个厂。

  鹿奉俊出生在博山区池上镇的板山村,忠厚老实的父母和淳朴的家风,影响和熏陶着他的心灵。池上镇敬老院的20多位老人,每到节假日,便翘首期盼鹿奉俊的到来。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鹿奉俊都要按照乡俗买上老人们喜欢吃的食品,带上米和油去看望他们,连续9年,风雨无阻。他还为家乡的赵庄希望小学捐款500元……

  鹿奉俊助学扶贫的事迹经当地报道后,不少群众写信,表达他们对这位人民好法官的敬仰。

  “甘化我身守正义,毕生护法为人民”。鹿奉俊以无私无畏的正气、胸怀大局的胆识、两袖清风的淡泊、扶贫济弱的爱心,书写了一名基层法院院长、一个共产党人的铁骨丹心。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7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