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需要国际经验(记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200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11月17日在广州开幕,对于这场“脑力激荡”和“思维碰撞”,人们有着太多的期待。对处于转型期的广东来说,它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广东之路”未来如何走,太需要国际经验了。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99年。当时,上海《财富》全球论坛刚刚结束,首届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隆重登场。对于这场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层次上都远逊于上海财富全球

论坛的国际咨询会,有人发出了猜疑声:这不过是亚洲金融危机后的一场引资秀。但广东坚持了下来,一办就是五届,一届比一届精彩。

  再看看这6年间广东的变化。1999年,广东经济增长相对放缓,全年经济总量为8459亿元,出口额776亿美元;2005年,广东经济总量预计达18000亿元,出口额达2200亿美元。6年间,广东社会财富急剧扩大,但观念、思维能否跟上这种变化呢?广东这艘大船能否快速前进而不触礁呢?回过头来看,举办这样的国际咨询会确实具有远见卓识,它不是引资那么简单。

  因此,顾问们的一条条国际经验变成了广东的一项项决策,“金点子”成为广东的增长点。掐指算来,实在不少:建设创新网络、建设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产业集群、发展物流业、建立生物能利用示范装置、发展风险投资、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框架体系、推进企业经营转向最具竞争优势的增值环节理念、建设3G服务平台研发中心、建立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等等。

  凭现在的综合实力,广东在国际舞台上已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因此,前来参加国际咨询会的经济巨头们频频向广东抛出“绣球”,强烈表达加强合作的意愿。但是,对于广东来说,如果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形成新的吸引力,这些国际资本就会像天上的浮云一样,飘向别的地方。所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目光四射,胸怀全球,对广东是多么重要。

  人们注意到,广东问计国际经验,针对性和前瞻性很强,既切合广东发展的现实需要,也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1999年会议主题是“世界科技进步与广东产业结构调整”,2000年是“广东实现现代化途径的探索”,2001年是“经济全球化与广东”,2003年是“国际竞争力与广东发展”。本届国际咨询会主题则是“今天与明天———广东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技术、人才等瓶颈的制约,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集约型增长方式还没形成。在爬坡过坎、巧闯新路的关键时刻,可持续发展是广东面对的大命题。此时此刻,寻找已经浮出水面的深层次矛盾的解决途径,避免新路变成弯路,广东需要国际经验。这也是人们有太多期待的原因。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7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