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理的城市规划主导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11月9日至1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安娜博士与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肯尼亚等39个国家的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大会期间,他们根据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分别围绕城市管理和可持续性管理与规划、可持续的土地使用规划、可持续的住房建设3个分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规划师须深入了解社会、经济、人文

  针对当前城乡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中外专家学者从城市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层面,探讨了实现人居环境良性发展的可能途径。

  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空间规划系教授亨利克·维斯果尔指出,各地在制定和实施21世纪议程的过程中,需要专业人士、决策者以及社会群体在良好的城市管理框架下积极参与。由于专业人士通常集中在大城市,小地方的工作主要依靠地方决策者执行,因此对中小型城市而言,进行城市可持续发展培训、加强能力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在介绍了近期欧洲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后,英国诺森伯兰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保博·伊万教授特别指出,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化进程,规划在城市中的发展尤为重要。规划师作为在规划和政府之间的中间人,必须对社会、经济、人文等进行深入了解,并和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

  中国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指出,城市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首先取决于是否有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来指导城市开发建设和管理。中国的城镇化过程有资源、环境、人口等众多制约因素,必须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城市发展模式,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市交通规划影响土地利用

  与会官员、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就如何推动土地的可持续利用问题提出了见解。

  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发达国家正面临着资源消耗大、有害物排放增加、人均住房消费增加等问题。德国多特蒙大学空间规划研究所所长迈克尔·韦格纳教授认为,土地使用与交通的综合规划是一大挑战,需要在各政府部门之间、公共与私人之间和相邻城市之间建立起横向协调的有效机制。富裕国家现有的生活方式不见得都具有可持续性,只有完善的城市交通和土地使用规划,才有助于抑制城市范围无限扩展。

  罗马系统整合研究协会会长卡罗·西撒认为,可持续土地使用规划提高了对多中心与单中心战略、人口密度增加与住宅集中、混合土地使用与短距离发展的关注,提高了对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整个城市发展和城市区域发展的关注,提高了为休闲娱乐提供方便的绿色空地的关注,提高了对城市中心以外地区吸引力的关注,并促进了褐土的开发与荒废土地的开发。

  “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多位中方代表的发言中频频提及。杭州市规划局局长阳作军说,政府对城市规划与社区建设规划方案要事先公开,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对重大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项目,要充分尊重市民意见。人性化的城市尺度,行人优先的服务设施,宜人活动的开敞空间,是“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住房建设决定城市消耗模式

  从关注低收入住房的改善、研究人员如何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等角度,专家学者们在“可持续的住房建设”分会议上讨论了如何推进可持续住房建设。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监控与研究局执行主任顿·奥科帕拉博士认为,住房是实现可持续城市消耗模式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住房的位置决定着居民为上班、购物和休闲而出行的距离。而这又决定了城市交通所消耗的能源总量。除位置之外,住房的密度也是限制城市扩展和节约土地的重要因素。

  “让人人享有适当住房”,是联合国倡议的一个目标。不少专家学者把目光投向了城市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顿·奥科帕拉博士指出,住房建设要通过创造城市就业来减少贫困,要让贫困人员有房住。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城市就可能因为不平等引起生活冲突而没有安全感。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7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