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票终于打折拉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57 重庆晚报

  铁路客运票价几十年只涨不降的定势由成都率先打破。成都铁路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该局15日起执行的火车票优惠暂不涉及菜园坝始发火车,但从万州始发到达州和成都的火车硬卧票价有所下调。

  据介绍,这次火车票优惠被称为在中国铁路史上开天辟地第一回,但优惠的列车数量很少。自15日起,只有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实行打折,总体票

价降价幅度达30%。其中成都至广汉段火车上铺票仅为15元,只相当于原价四折。

  据透露,成铁分局已对万州始发至达州和成都的两趟火车硬卧价格下调,原因是这条铁路线客源偏少。记者从万州火车站值班室了解到,昨天从万州始发至成都的5627/5630次列车,硬卧全程68元。而该趟列车在以前,硬卧全程票价为83到89元。

  15日降价后,成都—江油的N878次列车和成都—广元的N862次列车并未受到欢迎。由于降价的都是短途,再加上这段时间是淡季,所以当天成都火车站涉及这两条线路的卧铺票一张也没卖出去。

  万州的情况要好些。昨日下午,万州火车站值班室称,当天有600人乘坐火车到达州,1000人乘火车到成都。

  汽车逼火车屈尊降价

  成都铁路局人士称,近年来川内贴身紧逼式修建的高速公路网,及列车正在蜕变为乘车时间古板、漫长的“老爷车”级交通工具,是引发此次降价行动的根本原因。

  目前,以成都为中心的铁路干线有宝成、成昆、成渝和达成四条。而近年来沿上述铁路建成的高速公路已近1800公里。该人士称,在主要干线高速及高等级公路平均5分钟一班的公路客运冲击下,成都铁路局决定首次对旅客乘坐的局管内旅客慢车的卧铺票价实行优惠。

  昨日,重庆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坦言,现在成渝线和今后的渝黔线都会面临同样问题。

  火车票打折成大趋势

  火车票此番小范围降价,是否预示着今后市民坐火车,也能像坐飞机一样享受各种折扣?重庆火车站人士称,火车票价是否可全面打折,最终还得由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作主。但成都这种尝试,包括此前实行的一些团体购票的优惠举措,都表明乘客购买打折火车票,为期不远。

  长久以来,除了学生票等特殊群体外,火车票概不打折。重庆铁路分局人士称,实施灵活的定价机制,对铁路部门来讲肯定是件好事,至少淡季能提高上座率。

  铁道部一官员表示,随着合资建设的铁路增多,铁路经营必然会走向市场。他说,按国家规定,铁路经营单位有权对价格上浮一定额度,向下浮动则没任何限制。

  今年9月底,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就透露,将允许铁路实行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换言之,随着铁路改革的深化,火车票价随供求波动将成必然。

  汽车不怕火车价格战

  虽然价格是物价局在定,但对于即将到来的火车票打折定局,成渝高速公路的车主纷纷表示,火车降了,汽车也要降,“汽车从来不怕价格战。”

  一王姓车主说,虽然目前成渝之间只有一条高速公路,但未来4年内,会达到3条甚至4条。届时,选择余地更大,时间会缩短得更多。去年成渝公路大修,让他们流失了一部分旅客,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比拼铁路甚至飞机的决心。除了在购买新车上花费大量财力外,车上服务也要跟进,要求“巴姐”服务到每个人。

  记者王渝凤朱明跃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