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离爹妈有人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编前

  近年来,由于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这些儿童远离父母,生活和教育都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危机,其健康成长不仅受到严重影响,也使得外出打工的亲人放心不下。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让他们在特殊的环境里健康成长,金堂县、邛崃市道佐乡采取了系列

措施,关爱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他们的做法值得称道和借鉴。

  邛崃市道佐乡党员进门当家长

  (卫平罗渊凯峰记者王晶文/图)记者昨日在邛崃市道佐乡采访时了解到,该乡所有党员都与“留守儿童”结成了一对一的对子,从生活和思想上担当起监护人和心理医生的角色,形成了对“留守儿童”关怀的长效机制,为他们的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昨日中午,正在乡政府吃饭的道佐乡党委书记赵青林接到了“女儿”张宇打来的电话,表示很想和这个“临时爸爸”聊聊天。放下电话,赵青林马上到街上购买了钢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赶往小张宇家。

  路上,赵青林告诉记者,道佐乡政府要求每位党员充分发挥“思想观念新,教育理念优”的特点,与“留守儿童”开展“党员牵手,健康成长”、“当好临时父母,倾献党员爱心”的结对帮教活动,并签订了结对帮教责任书,使结对党员成为“留守儿童”的“第二”或“第三”监护人,在思想、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其充分的关心和照顾。同时还在镇政府支部、中学支部和小学支部设立了联系热线电话,方便“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能及时与结对党员联系。

  原来,张宇在学校刚举办的美术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想与这个“临时家长”一起分享喜悦。张宇的老师告诉记者,过去这孩子性格一度十分内向,但自从有了赵青林这位“临时家长”的结对帮扶,小张宇不仅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外向。

  由于长期远离父母,“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成了大问题。孤僻、任性、自私、不讲礼貌、厌学、逃学现象都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情况,道佐乡派出48名党员干部,出动220多人次,走家串户进行实地调查摸底,对全乡204名“留守儿童”的家庭构成、亲属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入学状况、学习情况、本人爱好、思想动态和性格状态以及其父母的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

  记者在档案上看到,从入学状况到学习情况;从性格倾向到个人心理需要,档案上都写得清清楚楚。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道佐乡还建立了“三点一网”的咨询疏导系统,即在政府支部、中学和小学支部成立了相应的心理咨询室和疏导台,帮助“留守儿童”及时走出心理困境。此外,还整合各支部文化素质高、教育理念优的党员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联系网,这样,结对党员在遇到难以解决的“留守儿童”思想道德问题时能相互交流和总结,并咨询相关教师和专家,及时解决问题。各支部还通过宣传和沟通,转变“留守儿童”托管亲属的教育管理观念,避免出现教育利益化、简单化和粗暴化。

  赵青林对记者说:“‘留守儿童’的问题不解决好,农民打工无法安心,更重要的是,会误了一代人,误了统筹城乡发展的一盘好棋,我们输不起!”赵青林告诉记者。

  金堂县心理咨询解心结

  (杨代军傅利常记者杨华春)金堂县的“留守儿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注,该县也推出了诸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昨日,记者获悉,在金堂县教育局的指导下,该县各中、小学已成立了“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站,设立了悄悄话信箱。

  昨日,记者来到金堂县“打工大镇”之一的隆盛镇。在隆盛中学,一个很大的信箱挂在学校专门新近成立的“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站外。据介绍,隆盛中学双亲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有225人,占了学生总人数的29.3%。由于缺少家庭的关爱和父母的教育,学业有困难的“留守儿童”占该校“留守儿童”总数的一半以上,更严重的是,许多“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集中表现为自私冷漠、孤僻任性、情绪消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为了医治“留守儿童”心理疾病,学校建起了心理咨询站和悄悄话信箱。

  “留守儿童”遇到问题,可以到心理咨询站进行咨询,如果不好意思当面讲,还可以写信投递到悄悄话信箱中,每天会有专门的老师对来信进行阅读。这些信件除了有助于随时掌握“留守儿童”心理状况外,还有助于学校对症下药,请来专门的老师对“留守儿童”展开辅导。

  金堂县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像隆盛镇“留守儿童”的这种心理问题非常普遍,他们对全县“留守儿童”进行了集体调研,认为缺乏交流是导致心理疾病的重要因素。目前,各中、小学校已基本建立起了相关的交流平台。有的学校除了成立心理咨询站和悄悄话信箱外,还开通了“爱心电话”,除了“留守儿童”来电咨询,还方便了“留守儿童”的父母随时联系,加大了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