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宝顺在寿阳调研时指出: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38 山西日报

  张宝顺在寿阳调研时指出: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图)

  11月16日,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寿阳县温家庄乡卫生院调研。

  本报记者任灵杰摄

  本报11月16日讯省委书记张宝顺今天深入寿阳县,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要从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的高度,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探索,注重实效,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把这项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省委常委、秘书长申联彬一同参加了调研。

  张宝顺一行先后深入到寿阳县温家庄乡卫生院、大东庄村卫生所和县医院,详细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进展,仔细询问合作医疗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农民在大病统筹、医药费补助以及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实地察看医疗设备,和前来看病的农民亲切交谈。寿阳县作为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2003年以来,工作扎实,推进有力,运行健康,发展良好。截至目前,全县已筹集合作医疗基金1000余万元,参合农民近15万人,参合率84.8%,初步解决了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广大参合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推进了全县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听取了晋中市和寿阳县的工作汇报后,张宝顺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寿阳县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成效明显,符合农村实际,体现农民意愿,在减轻农民负担,解决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上走出了新路子,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使全县所有农民普遍受益。

  张宝顺强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的任务还很重。要按照国务院和我省的部署,继续深入推进试点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健康和利益,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十一五”规划。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抓在手上。二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积极参与,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要加大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力度,深入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具体内容、运行机制等,争取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提高农民参合的积极性。试点县要通过生动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合作医疗的相关政策,加强对合作医疗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做到专款专用,规范运作,保证合作医疗基金切实用于对农民的医疗补助,让农民真正受益。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农民提供安全、高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加强药品供应和监管,从农民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出发,多采购一些质量好、农民用得起的药品,千方百计为农民排忧解难。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省、市大医院要通过多种途径,从人员、技术、设备等方面加大对县、乡镇医院的对口支援力度。四是要健全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医疗管理机构建设,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配齐配强经办机构必需的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健全相关制度,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本报记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