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今冬明春气候有利冬小麦越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38 山西日报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王恩瑞 通讯员王志伟) 记者今天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冬季,我省气温正常,但降水偏少。由于目前土壤墒情较好,冬季气候条件适宜冬小麦的安全越冬和经济林的安全越冬,同时,这种气候条件对冬季保护地蔬菜的生产也十分有利。

  由于今年冬天降水偏少,加上冬季往往风速较大,表层土壤的墒情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我省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轻到中度干旱,特别是我省的南部气温较高,土壤封冻时间
较短的地方更是如此。为此,气象专家建议有浇灌条件的地方要适时浇好冬小麦的越冬水,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条件做好冬季人工增雨雪作业。

  据悉,明年春季气温和降水都将基本正常。这对冬小麦的返青生长和经济林的发芽、开花以及春季大棚蔬菜的生长都比较有利,但是由于我省春季降水总量较少,明年春季发生干旱的可能性较大。对此,气象专家建议大同、朔州、忻州大部和太原、吕梁的部分县市要加强明年春季防旱抗旱工作。

  同时,由于今年冬季异常偏冷的可能性不大,明年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将会比今年有所加重。因此,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春季我省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