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南:高回采率带来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4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我国重要煤炭基地之一的淮南矿区,一度采厚弃薄,造成资源浪费。如今,通过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年均多回收煤炭二百八十万吨——

  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加强采煤科学实验,成功开采淮河下煤炭资源以及淮河冲积平原巨厚含水流沙层的保护煤柱,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大限度不丢煤

  少留煤柱多挖煤,最大限度不丢煤。通过加快技术进步、装备更新、工艺改进,淮南市千方百计取出“水下、建筑物下、铁路下”的“三下煤”,挖尽边角块段“梢煤”,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目前,淮南矿业集团、国投新集集团的采区回采率分别达到84.2%和78.4%,年均多回收煤炭280万吨,相当于新建一对大矿井,增加经济效益7亿元。

  淮南是全国重要煤炭基地,煤资源探明储量153亿吨,现有煤矿72处,年开采总量3500多万吨。2001年以前,淮南矿区年平均动用资源量2440万吨,采出1760万吨,损失680万吨,平均回采率为72%。针对采富弃贫、采厚弃薄、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淮南市加强煤炭开采秩序监督管理,重点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技术支撑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回采率。

  根据对矿区内所有矿山企业的调查,淮南编制了《淮南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淮南市规定,生产矿井所有计划开采的采区,施工前要编制采区设计方案报审,做到合理配采;批准后,生产矿必须按照设计组织施工、开采,严禁采厚弃薄。

  从提高资源利用率入手,淮南市建立了“三结合”煤炭回采目标管理机制:回采率与采矿权年检相结合,回采率考核同矿山生产的日常监督工作相结合,回采率指标同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减免相结合。对年度回采率指标不达标的矿山,不予通过采矿许可证年检;对达到或超过回采率指标的煤炭企业,给予减免应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总额5%以下的奖励;各矿山企业回采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则扣发采煤队工资总额10%。

  新技术提高回收水平

  加强采煤新工艺研究,根据不同煤层地质构造采用不同的采煤新技术,提高煤炭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淮南矿业集团规定综合机械化采区必须进行三维

地震勘探,测定采煤区域内的断层分布情况,准确划分采煤区块段,合理布置巷道,科学选择采煤方法。潘一矿采用该项技术后,采区回采率提高到81.3%,累计多回收煤炭资源162万吨。国投新集
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林介绍,综合机械化采煤由于受地质条件限制,开采过程中往往遗留许多边角块段“梢煤”,国投新集集团一矿采用π型钢放顶煤技术,截至2004年底已回收原煤332万多吨。

  淮南市还依法淘汰关闭了一批浪费严重、蚕食大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将原来的284处小煤矿整合为57处。同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提高小煤矿技术含量,使之成为专“吃”老矿残余煤的“专业矿”。变“啃”大矿为“补”大矿,小煤矿成为煤炭开采的“复收队”,大大节约和保护了煤炭资源。谢集新二矿由4个小矿合并而成后,仅矿间“界煤”就增加可采储量70多万吨。淮南计划在近2年内将小煤矿进一步整合到37处左右,可“解放”3000多万吨煤炭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