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纵论国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4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中华民族沧桑五千年,每一次荣耀和屈辱,每一次昌盛和衰败,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无数事实证明,哪一个国家忽视国防建设,淡薄国防观念,就会自食其果,蒙受耻辱。和平时期为什么要把国防教育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全民国防教育的内涵有哪些?我省

国防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向究竟如何?请看三位嘉宾如何纵论国防教育风云。

  访谈嘉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苏洲

  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刘加莹

  省政协委员、省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曹明扬

  访谈记者:吴林红

  1、国防连着你我他

  记者:不少人存在这样一种认识,国防和国防教育是部队的事情,和地方的关系不大,和老百姓、和我们这些与军事不沾边的人关系不大。是这样吗?

  刘加莹:确实有一些同志一谈到国防,就认为是军队的事,一提起国防教育,就觉得与自己无关。这既反映了人们对国防和国防教育认识的不够,同时也说明,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防教育,才能真正使大家认清国防同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生命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曹明扬:没有国防,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公民的生存、生命就没有保障。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历史和现实的忠告,是无数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结论。

  新中国成立前的百余年间,由于当时政府腐败,有国无防,帝国主义列强乘虚而入,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中国达470次之多,中国人死于战乱的达1亿之众。在侵略者的铁蹄下,广大城乡成为惨绝人寰的屠场,千万善良的民众成为侵略者任意屠杀的羔羊。

  国与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国强则家安,国破则家亡”。家和国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整体稳固了,局部也就安定了;整体破坏了,局部也很难保全。“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说的就是国破必然导致家亡的道理。因此,我们说国防与每个家庭的安宁幸福紧密相连。

  张苏洲:国防作为国家的防务,是国家的大事,是国家大局所系,根本利益所在。国防的基础来源于全体人民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思想和行动,维护国家安全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责任。我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2、和平莫忘国防教育

  记者:有人说,现在天下太平,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可以“靠边站”,政府抓好军队建设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强调国防教育。这种观点对不对?

  张苏洲:这种观点是不对的。邓小平曾经说过:落后就要挨打,忘战必有危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但当今世界不是化剑为犁的时候,天下并不太平。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两种意识形态的尖锐对立,并未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发展市场经济,大胆吸收、借鉴、使用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而随之消失。相反,和平时期两种制度的较量,更具有实质性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防潜力,二是民众意识、国民素质和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因此,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始终是和平时期,在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同时,需要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

  记者:怎样理解在和平时期,我们仍然要把国防教育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刘加莹:一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任务。只有切实加强国防教育,才能使人民群众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唤起人们对和平时期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理解和支持;只有切实加强国防教育,才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拥军热情,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祖国统一的巨大精神动力,为军事斗争准备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通过国防教育,并把国防教育同双拥共建、军政军民团结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树立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实现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的和谐局面。只有通过国防教育,并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与加强全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才能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是促进我省奋力崛起的现实需要。国防教育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战时能够动员军民战胜敌人,平时能够团结军民战胜困难。省委、省政府提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号召,我们要把开展国防教育作为安徽崛起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通过强有力的国防教育,强化广大军民的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激发热爱安徽、建设安徽的热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3、居安思危举世皆然

  记者:张副部长,外国的国防教育状况如何?

  张苏洲: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国防教育。许多国家不仅对公民进行国防观念、国防知识教育,还组织学习必要的军事技术,使公民特别是青年公民具备一定的战场救护防护知识。瑞士是中立国,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都没有燃烧到瑞士。但瑞士非常重视对公民传授军事技术,甚至定期进行训练。如果战争爆发,能在24小时内动员58万人,并在48小时内整编齐备,开赴前线。瑞士给每个家庭都配备了一本厚厚的《民防手册》。

  俄罗斯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日等进行国防教育,卫国战争纪念馆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同类型博物馆。英国除了每年11月11日一次大战胜利纪念日,由皇室主持全国公民为阵亡将士悼念外,还专门组织公民参观军事基地和观摩军事表演。

  每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欧洲许多国家都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今年欧洲的纪念活动规模空前。俄罗斯的二战暨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既是盛大的纪念活动,又是一次具体生动的国防教育活动。

  国防是美国“政府的重要职责”,“社会的第一勤务”。美国政府在1958年就制订了《国防教育法》。美国把国防教育置于各种教育之中,每年仅放映军事题材的电视片就有3500多部。美国还将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日子定为“国难日”,每年举行纪念活动,提醒人们居安思危,激发国民建设强大国防。

  4、党政军民“大合唱”

  记者:今年9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我国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国防教育日呢?

  刘加莹:国防教育虽然是由国家来领导和组织的,但要靠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持、投入和参与。为了使全民国防教育有一个明确的载体,我国2001年4月28日颁布的《国防教育法》专门规定:“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同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目的就是通过广大公民都能参与的公众节日形式,每年有组织、有计划地集中进行一次普遍的国防教育。

  记者:究竟应该怎样理解全民国防教育呢?其核心是什么?

  曹明扬:国防教育是引导公民对国家安全自觉承担义务和责任的各种活动,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国防教育属于国防行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服从服务于国防。在整个国防建设活动中,国防教育属于思想活动范畴。国防教育的核心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记者:我国国防教育采取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体制?

  张苏洲:《国防教育法》第六条规定:“国务院领导全国的国防教育工作。中央军事委员会协同国务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驻地军事机关协助和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

  我国的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就是以政府主导、军事机关协同为基本模式和运行机制的体制。它一方面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在抓国防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开展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府行为,切实履行起领导和组织国防教育工作的职能;另一方面,它又要求各级军事机关在抓国防教育中把协同地方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协助和支持各级人民政府做好国防教育工作。

  记者: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作为公民应当履行哪些主要的国防义务?

  曹明扬:公民应履行的国防义务主要有依法服兵役的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义务、保守军事秘密的义务,此外,还有保护军事设施的义务和支持国防建设的义务。公民接受国防教育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义务,基本要求是:关心国防,积极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学习了解基本的国防知识,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共御外侮”的国防观念。

  5、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

  记者:现在,大中小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十分丰富,普遍受到同学们欢迎。为什么国防教育要从青少年学生抓起?

  张苏洲: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培养他们学习成才、献身国防的观念。

  我省有1800多万青少年,他们是保卫祖国、振兴中华的未来,也是保卫安徽、振兴安徽的未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和把握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转变观念,丰富内容,改进方法,创新载体,增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学校课堂教育之中,渗透到文化、体育和思想品德等各科教学。

  记者:除要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国防教育还有没有其他重点?

  刘加莹:还有两个重点。一个是民兵预备役人员,这部分人员不仅人数众多,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他们的国防观念、军事技能、爱国精神要求更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抓好了,既可以在平时出生产力,又可以在战时出战斗力。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很强,那里的国防教育肯定抓得很好;领导如果不重视,那里的国防教育恐怕很难抓起来。所以,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和接受国防教育,又要认真依法履行组织、领导开展国防教育的职责。

  6、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记者:我省国防教育的发展状况如何?

  刘加莹:我省国防教育起步比较早,从1986年就开始抓了,它经历了一个由点到面、由兵到民、由城市到乡村、由比较零散到比较系统的发展过程。特别是《国防教育法》颁布施行以来,国防教育越来越引起各级领导重视,教育的范围和覆盖面越来越广泛,教育的渠道和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教育成果的转化也越来越明显。

  曹明扬:我省国防教育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初步形成了领导重视、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各地通过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履行国防义务的意识,提高了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自觉性。许多地方在领导干部中兴起了“国防热”,在适龄青年中兴起了“参军热”,在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兴起了“尚武热”,在人民群众中兴起了“拥军热”,有力地推动了社会进步和发展。

  记者:我们都知道,芜湖有一位名叫何志诚的老转业军人,30年来走过29个省、市、自治区的645个县市,在部队机关、高等院校、中小学校义务宣讲革命烈士事迹和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成为颇有影响的“红色经典”宣讲员。

  曹明扬:今年3月30日,我省召开全民国防教育经验交流会,会上通报表彰10个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他们都是我省近年来在国防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杰出典型。

  太湖县抗美援朝老战士、“全国先进军队退休干部”罗中良,制作了120期国防教育宣传图板,组建了一个国防教育黄梅戏剧团,编排以宣传国防知识为主题的节目巡回演出,足迹踏遍了全县26个乡镇。多年来,他还先后向国防公益事业捐款6万多元。在全省,像他们这样的典型还有好多。

  记者:我省国防教育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刘加莹:就目前情况看,我省的国防教育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地方、一些领导缺乏抓国防教育的热情。二是组织机构发挥作用不够明显,没有真正担负起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区域内国防教育的责任。三是国防教育内容不够规范,还没有一套抓好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比较系统规范的国防教育教材。四是一些地方国防教育经费的保障、师资力量的选拔培养等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7、每个公民的终身课题

  记者:宣传工作在国防教育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张苏洲:国防教育从形式到内容都与宣传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加强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各级宣传部门的重要职责。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说,要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发挥理论武装作用,坚持国防教育的正确方向。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国防教育纳入宣传思想工作计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贯彻《国防教育法》,深入进行国防战略方针、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和国家安全形势的宣传,不断推进国防教育向纵深发展。

  二是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国防教育日,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国防教育中的作用。我省有7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教育功能。

  三是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增强国防教育的感召力。要大力宣传部队建设和拥军爱民的先进典型,以高尚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近年来,我省先后组织了抗洪钢铁战士吴良珠、爱国拥军好公民任良模、革命烈士王庆平、红色经典宣传员何志诚等典型事迹宣传,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记者:怎样才能确保我省国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刘加莹:我认为,首先要强化对国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一定要把全民国防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其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民国防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形成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合力,才能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来。再次要充分发挥法规制度的保障约束作用。要牢固确立依法治教、依法施教的观念,明确和细化法律责任,维护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国防教育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运行。

  记者:最后,我们想请三位嘉宾用简短的语言谈谈开展国防教育的建议。

  张苏洲: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丰富国防教育宣传载体,拓展国防教育宣传阵地,为全社会加强国防教育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刘加莹: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只要国家存在,就有国防,国防教育就要长期进行,作为公民的终身课题来抓。希望每个公民都能自觉地参加和接受国防教育,都能积极地履行和承担国防义务,都能主动地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

  曹明扬:《国防教育法》是我们开展国防教育的法律依据,要做到依法施教,一方面要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宣传、人民武装系统等部门的作用,加大对国防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国防教育法规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