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万别小视冬季室内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0 辽沈晚报

  随着冬季的到来,又是室内空气污染危害严重的季节了。记者从沈阳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虽然冬季室内环境污染释放量比夏季相应低一些,但由于北方冬季室内空气流通条件差,冬季室内环境污染危害更严重,沈阳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提示,要严防冬季室内环境污染。

  沈阳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张卓群工程师介绍,室内环境污染释放是长期性的,持续

缓慢释放,不可能通过一次治理彻底清除。比如甲醛,释放时间最短是8年,最长是30年,通常是持续15至20年。

  张卓群介绍,夏季和冬季室内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在30℃-35℃的气温下,室内环境污染释放速率最快,所以夏季室内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但由于夏季室内通风好,所以对人体危害不大。但北方冬季,由于各家各户的门窗关闭的都比较严,空气流通差,污染也最为严重,对人体的危害也最大。

  室内环境污染物主要有甲醛、苯、氡等有害气体及放射性物质,这些有害气体具有低毒性,虽然剂量不大,但人们长期居住在含有这些有害物质的环境中,必然会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这种伤害若长期存在,甚至会导致基因突变,并成为其他疾病的诱因。

  张卓群介绍,要预防冬季室内环境污染,应尽可能改善通风条件,减轻空气的污染程度。常开门窗换气,污浊空气可以流通掉,而且室内得到充足的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滋生与繁殖。家庭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15分钟,特别是无对流风的房间,更要注意合理通风。

  注意做好室内空气的检测,如检测室内污染比较严重,可请正规的专业检测。目前市场上有各种空气净化的产品,但是由于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性能不同,一定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合理地选择和使用,依照检测数据按比例使用。另外,冬季在室内养殖一些能够净化室内环境污染的植物,可以起到美化室内环境,净化室内空气,还有调节空气湿度的作用。

  张卓群说,室内环境污染应以防为主,以治为辅,从装修开始,选择绿色装饰材料,把住源头。

  本报记者 吴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