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件突如其来如何处变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2 深圳特区报

  在现代城市中,社会各方面的联系非常密切,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个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都有可能影响城市整体的运行,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甚至带来安全威胁。如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这是对管理部门管理能力的考验。从今天开始实施的《深圳市交通局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主体应急预案》(下称《应急预案》),就是当前我市提高突发公共交通事件应对能力的有力举措。

  交通是市民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之一,也是较易出现突发公共事件的领域。一旦主干道发生堵塞,如果应对不力,很容易造成大面积交通瘫痪。我市交通部门这次出台的《应急预案》对各方面的应急工作都有详细规定,其中突出的一条是,有关人员要在30分钟内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理,目的正在于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把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应急预案》同时提出实行24小时接警值班制度,这是将应急的功夫做到了平时,以确保能够对所有突发事件从容应对。

  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发展难以预测。提高公共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要从机制制度上保障应急的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假如缺失这一方面,一旦危机来临,水来了找土,火来了找水,难免举措失当,自乱阵脚,使事件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导致严重后果。此次交通部门出台的《应急预案》,就是力图从机制上保证突发公共交通事件的解决,将有力提升政府的应对能力,保证城市的正常秩序。

  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和应对是现代城市管理的基本课题,也是一项基础工作。“万事民为先”。政府职能部门是干什么的?就是要在群众最需要、社会公共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能够快速到位,排解困难和矛盾。交通部门在努力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其他部门尤其是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管、水电煤气等部门,也需要如此。各相关部门都应当围绕城市公共安全的各个方面,从机制制度入手,密织防范之网,提高整个城市的危机应对能力,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有效运转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