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笔记本转型 水到渠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笔记本转型 水到渠成(图)

  今年对于笔记本电脑厂商来讲,可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无论是暑期还是国庆,商家们都为笔记本电脑提供了一个个施展品牌形象的广阔舞台。

  “明年将主做笔记本电脑”的声音更是在厂商中间此起彼伏,而这些声音并非“干

打雷不下雨”。

  据记者了解,国内几家大品牌厂商已经悄悄地将笔记本电脑渠道进行了重新划分,为扩大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做好了一切准备。

  重心转向“笔记本”

  以前,台式机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的渠道是独立的,分属两个部门。台式机电脑销量远远大于笔记本电脑。厂商将销售重点放在了台式机电脑上,体现到渠道终端上的就是商家经营着多家台式机电脑的专卖店。

  现在,与笔记本电脑销售迅猛增长的势头相比,台式机电脑销售放缓了许多。笔记本电脑增长趋势超过了台式机电脑。厂商的销售重心越来越倾向于笔记本电脑。如此鲜明的对比结果,导致了渠道转型势在必行。

  将笔记本电脑划入到台式机渠道,成为了电脑厂商突破笔记本电脑销售渠道瓶颈的必由之路。两个销售部门的人员合并之后,渠道在销售上实现了最大化。

  “笔记本”与台式机渠道合并

  “一个半月之前,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划归到了台式机的销售渠道当中,这也算是水到渠成的事。”对于IT产品的销售渠道转型,某国内IT品牌东北区渠道部刘经理如是说。

  与此同时,另一个国内品牌东北区市场部经理表示,公司内部近期有些变动,具体细节暂时不便透露,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笔记本电脑的渠道将成为公司整合的重点。而业内人士认为,该品牌电脑厂商所谓的内部变动,其实质就是将笔记本电脑与台式机电脑渠道合并。

  “笔记本”渠道被放大

  刘经理认为,将笔记本电脑渠道与台式机渠道合并后,专业的笔记本电脑的渠道将被放大。这也就意味着,原来只销售台式机的专卖店里,增加了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业务。现在你走进台式机电脑专卖店将有更多的选择。从前,你只能选择型号不能选择种类,而现在,你可以先选择种类,或者台式机电脑或者笔记本电脑,然后再选择型号。

  不仅在台式机电脑专卖店里可以买到笔记本电脑,而且厂商又开拓了几家笔记本电脑的核心专卖店。

  除此之外,笔记本电脑还有一个特殊的市场,那就是多个品牌专营店。这主要靠分销商将多个品牌一起运作。对于消费者来说,各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专卖店提供更多的是一个品牌的形象宣传,而多品牌专营店可以让消费者在一家店里体会货比三家的便利。

  “笔记本”销量正在快速增长

  “笔记本电脑划归到台式机电脑的销售渠道后,一个半月时间内,笔记本电脑的销售达到了70%的增长。”刘经理认为,在笔记本电脑的投入上加大力度后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与此同时,台式机电脑的销量增长只在20%~30%左右。对于台式机电脑的销售情况,刘经理认为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了,但是仍然要重视。而明年笔记本电脑销量一定会超过今年。本报记者李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