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连20年 出门专盯火柴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一连20年 出门专盯火柴盒(图)

  闲时翻看“火花”,也是一种乐趣■本报记者杨晓明摄晨报讯(记者杨晓明)谁嘴上叼烟他就盯人兜,想看看火柴盒啥样;谁有好看的火柴盒,他总是“借”过来保存两天;出了门专盯火柴盒,卖火柴的人都跟他熟识。

  就这样,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火花”,今年68岁的左秀章老大爷如今翻看“火花集”就能体验到快乐。

  别人集邮我集“火花”

  昨天,记者来到沈阳市大东区小北街道办事处白塔社区左秀章家,他踩着板凳在柜子顶上拿下一个影集大小的盒子,上面写着“火花集”三个字。

  左大爷说,“80年代别人都集邮,那时也没钱,我看火柴便宜,就收集‘火花’。”

  左大爷指着一套印有蔡伦、祖冲之、黄道婆等历史人物的火柴盒说,“最开始就是这套勾引我上路的,后来就逐渐着迷了。”

  不好意思要就说借

  左大爷说,后来他着迷到只要有人把烟叼在嘴里,他就往人家跟前凑合,人家总以为他馋烟给他烟吸,结果他说他要火柴盒。

  收藏火花那会儿,左大爷跟卖火柴的人混得很熟,只要火柴一到货,卖火柴的人都主动给他留着。

  从前一个老朋友有套西安旅游火柴,人家是特意买给孩子玩的,结果被左大爷一眼看上了,他鼓足勇气说:“这几张借给我看两天,过几天还你。”

  这把对方给逗乐了,“这玩意哪有借的啊,反正我也常出差,这就给你吧。”

  左大爷摇头笑了,“其实我收集这些也不易啊,都得厚着脸皮跟人家张嘴。”

  年轻时的收藏回味无穷

  记者细致翻阅,发现有红楼梦人物全集,左大爷说这一套是在书店买的。还有历史人物、花鸟鱼虫、部分京剧脸谱等类型的火花,一共是186种,共616张。

  左大爷说,“以前火柴多得是还便宜,现在也不出这么多图案的火柴了。”左大爷拍拍柜子上的镜子说,“这是我的老道具了,火柴买回来就用水泡上四五个小时,然后贴在这上晾晒。”

  左大爷有滋有味儿地翻阅着“火花集”说,“当初收集不图别的,就是个兴趣爱好,没想到,现在老了再翻看这玩意时,还别有一番回味呢,也体验到了老有所乐的快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