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娃”为奥运添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福娃”为奥运添彩
11月11日晚,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揭开面纱,正式亮相。吉祥物由五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福娃贝贝”原型为鱼,来自江河湖海,代表繁荣;“福娃晶晶”原型为熊猫,来自森林,代表欢乐;“福娃欢欢”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福娃迎迎”原型为藏羚羊,来自草原大地,代表健康;“福娃妮妮”原型为京燕,来自天空,代表幸运。福娃的名字连读起来,即为谐音“北京欢迎你”。

  福娃既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紧密相连,又与奥运五环色彩一一对应,将古老中国和现代奥运连结在一起,实在是别具一格、创意非凡。它们的诞生过程既倾注了诸多创作人员的心血,也承载着广大民众对奥运、对中国、对世界的美好愿景。在吉祥物的发布仪式上,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说,吉祥物是“中国向世界和奥林匹克运动奉献的又一特殊礼物”,“它与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口号相应相合,共同表达着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进步与和谐世界的向往”。可以相信,福娃的形象必将为奥运历史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福娃之美,美在形象,更美在寓意。对于繁荣、欢乐、健康等基本价值的弘扬,对于人类世界互相依存、共存共荣的期盼,这是福娃的生命所在与动人之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贺信中如此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我喜欢他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这组吉祥物触动了我的心,我相信,福娃也必将触动世界的心。”

  福娃为奥运而诞生,但它的意义绝不仅在于成为国际体育赛事的一个标记,或者成为奥运经济的一个增长点,而更在于它进一步沟通了中国与世界。开放之中的中国需要透过“福娃”与奥运向世界展现自身的古老传统和沧桑巨变。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社会各项事业渐入佳境,与世界各国关系日益融洽,奥运会选在北京举办,正是这个开放过程的自然成果。同时,世界各国也需要“福娃”及其所创造的机会来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消除误会,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实现繁荣,这是中国的愿望,也是世界的愿望,而“福娃”正像互通有无的信使,拉近了我们与世界之间的距离。

  “福娃”的诞生象征着美好愿望的寄托。如何让美梦成真,还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付出汗水和智慧。在剩下不到一千天的时间里,无论是奥运场馆的建设,还是各项管理与服务的跟进,都是考验我们的更为实质性的挑战。尤其是优质“软环境”的营造,并非临时“抱佛脚”的一时之力所能成就,而需要政府、民众等方方面面通力合作、长期努力,才能有所成效。

  

“福娃”为奥运添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