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车为什么不贴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03 时代商报

  闲来无事街头闲逛,忽然间有个“重要发现”:沈阳街头的好车好像是一下子多了起来,盯着汽车尾部的车标看,“奔驰”、“宝马”那叫“常跑趟”,心想还是生活好了,有钱人多了。看着看着我又有一个“重要”发现:这些好车里面的司机一个个都是衣服光鲜,很有派头,有的司机还频频向街头注意到他们的行人点头,很有礼貌的样子。阳光下他们的面容清晰异常。回去之后和单位的小姚师傅一说,小姚师傅对我的“重要发现”嗤之以鼻:“真是老土,你没发现吗,沈阳街上不少车都贴膜了,但好车多数不贴膜,就是大热的夏天,

人家也玩透明化,就是想让大家看看‘是我’,开好车不露脸,那多亏呀。那叫不的瑟白不的瑟”。

  原来如此。想到了本报昨天的一篇新闻,说的是中国海外留学生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所占比例不大,但表现却特别“突出”,这就是海外“阔少”一族,他们在海外大多开宝马买豪宅一掷万金,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各国大学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争夺中国学子。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会长介绍,英国的这些阔少主要来自东北和北京。

  按说东北人在全国,还算不上特别有钱的地区,可是为什么东北人在外国人面前那么显眼呢?

  东北人好面子,钱不多的人也要把自己“装修”得不丢身份。有点钱的人就更不用说了,买了好车的怎么着也要把派头做足,看不见脸可怎么风光?所以我对“东北好车不贴膜”深信不疑,心有戚戚。有句话是我省某地人自我解嘲的话的,叫“苞米面肚子料子裤子”,讲的是过去年代人们做足身份的追求。东北人对自己舍得,对别人也豪爽,来客人请吃饭也非要剩一大堆不可,不像南方人那么“节约”。

  国人财情多是不露富,这话在东北有点行不通,“有钱不花死了白搭”就是这个意思。回头说说“东北阔少”,我想这也是一种消费惯性。

  阔少的钱哪里来,当然是他老爹提供的。一个合理的推断是,每个阔少的后面都会有个“阔老爷子”在支撑,这里钱的来路应该有两种,一种是堂堂正正赚来的,一种是来路不明的,前一种花钱谁也管不着,后一种可能有个别人借着贪官老爹的“光”,胡乱挥霍,这应该归反腐部门管,这里权且不论。

  “东北阔少”在国外喜欢“的瑟”,根子上也是继承了东北人的性格特征。有些阔少是有点钱,但也未必有太多的钱,是“显摆作风”让他们显得很是惹眼。因此我认为招风的“东北阔少”并不等于东北人有钱的比外地的多,这跟东北的“好车不贴膜”一个路子。

  首席评论员 万应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