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浏阳:劳动纠纷牵出“兼职”仲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欧阳洪亮

  当事人质疑劳动仲裁员在自己输了官司后到公司“兼职”拿工资,而被指控者却称对此并不知情。在湖南省浏阳市发生的一起劳动仲裁背后的故事让人如坠云雾。

  劳动纠纷牵出“兼职”仲裁员

  今年43岁的谭晞是湖南斯奇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奇公司”)供应系统保障中心的主管。2002年、2003年年底,谭晞所在的部门与斯奇制药公司两次签订目标责任书。双方约定:公司对于能源节约方面采取包干制度,并对节约资金以提成的奖励形式发放给供应系统保障中心各个员工。

  这一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公司供应系统保障中心的节能热情。谭晞称,两年来,供应系统保障中心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能源。然而,当时签订了合同的公司却迟迟没有能兑现承诺。

  他们来到浏阳市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后的结果是“驳回请求”。谭晞对此不服,认为在仲裁庭上仲裁员罗海燕在帮公司说话:合同上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但自己却拿不到公司应该给的钱。

  就在谭晞和其他员工准备向浏阳市人民法院起诉时,传来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在公司的员工工资表上有罗海燕这个名字。

  据了解,该公司财会室出纳提供的9月工资表上确有“罗海燕”这个名字。9月该公司在这个账户上支出了2000元。该公司员工在工资表上都有工号和银行账号,惟独在罗海燕一栏没有,而从电脑中查询原始账目,同样也没有记录。

  据公司出纳员反映,她以前没有见过这个人,罗海燕这个名字是该公司主管人事工作的邓主任让出纳加进去的。当时,那位邓主任只把罗海燕的身份证号码给了出纳开户。

  谭晞认为,工资表上的“罗海燕”与仲裁员应该是一个人。他们怀疑,在今年8月罗海燕仲裁湖南斯奇药业公司胜诉后,9月,该公司便给一个名叫“罗海燕”的人开了账户,并存了工资。这不可能是巧合。

  记者随后获悉,11月14日,浏阳市纪委在接到举报后对此十分重视,组成了调查组;并对浏阳市劳动局仲裁科科长、仲裁员罗海燕及相关人等进行了调查。结果是:湖南斯奇药业公司给“罗海燕”开设工资账户所使用的身份证号码,正是仲裁员罗海燕的身份证号码。

  两个“罗海燕”之迷

  11月16日下午3时,记者找到浏阳市纪委一负责宣传教育的常委。他表示,纪委确实在对此进行调查,但按照规定,不便告知具体情况。

  之后,记者赶赴浏阳市劳动局仲裁科,找到了当事人罗海燕。罗以“近来身心疲惫,不想再谈此事”婉拒记者采访。但随后又递上了两份标号为浏纪(监)信调字[2005]69号的浏阳市纪委调查报告。

  在这份打印时间为11月15日的调查报告中指出:2005年5月,斯奇公司员工谭晞与公司发生劳动争议,谭晞提出劳动申诉后,8月12日,浏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作出了申诉请求超过申诉时效,予以驳回的裁决。

  斯奇公司行政总监邓瑞红在这次裁决中认识了浏阳市劳动局劳动仲裁科科长罗海燕。8月15日,邓瑞红按该公司时任总经理肖灿鹏的授意,向罗海燕表示欲聘请其作为该公司的劳动法律顾问。

  报告中称,罗表示他“目前的岗位不太适合任此职务”;但当时没有明确给出拒绝或同意担任顾问的答复。

  2005年9月,因斯奇公司时任总经理肖灿鹏将要辞去总经理职务,邓瑞红考虑到要新任的总经理聘任罗海燕会比较麻烦,从公司行政管理工作的角度出发,决定提前将聘请罗海燕作为该公司法律顾问一事在肖灿鹏走之前,作为公司一方先单方面定下来。

  在征求肖灿鹏同意,邓从办理聘用手续角度出发,先从9月开始按该公司管理人员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标准,给罗海燕发工资。之后,邓瑞红通过浏阳市工业园劳保所长张立,通过联网的社保数据查到罗海燕的身份证号码提供给了邓瑞红。

  2005年9月28日,该公司财务人员到工商银行工业园分理处以罗海燕的身份证号码开设了一本户名为“罗海燕”的银行个人活期存折,并将扣除个人所得税后的工资1940元拨到罗海燕的账户上。但斯奇公司“没有将存折一事告诉罗海燕,也没有将存折交给过他”。

  2005年10月份,新总经理宁云山接任后,认为要亲自审核对方相关资证情况后再定。由此,邓瑞红想聘任罗海燕为顾问的事搁浅。从10月开始,斯奇公司没有再拨付工资到户名为罗海燕的银行个人活期储蓄存折上。

  “仲裁风波”中的迷雾

  浏阳市纪委调查组称,通过调取银行取款凭单及调阅银行取款录像证实,10月26日,邓瑞红将户名为罗海燕存折上的1940元取出。邓瑞红的解释是,由于聘用合同一直没有落实,故此款和存折至今仍由自己保管。

  据此,浏阳市纪委调查组认为:罗海燕没有在斯奇公司领取任何工资,给罗付工资“只是斯奇公司在公司领导交接期间的单方面行为”。

  在看到这份报告后,记者立即再次来到浏阳市纪委核证该报告真伪。此前接待记者的人士承认该报告确是纪委作出的。然而,上述报告仍然没有消除谭晞等人的疑问。

  他透露:10月26日,他在了解到公司给仲裁员开工资一事后,曾和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到邓瑞红办公室指出这一“行贿”行为。但对方不以为然,还反称“那又怎样?”可从纪委报告看,就是在这一天,邓瑞红将罗海燕存折上的钱取出了!

  谭晞说,自己目前已“休假两个月”,在员工工资表上发现罗海燕名字的两名员工1人被调离岗位,1人辞职。

  本报长沙11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