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邢台县:5年节约土地4000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05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16日电(记者吕国庆)近5年来,河北省邢台县通过盘活土地存量资源,开展土地整理,严格土地执法,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5年间节约土地4000余亩。

  2003年,来自保定市的三家汽车制造公司准备联合投资2亿元,在邢台县建厂,需要几百亩土地。在选择地点时,邢台县引导他们在河北红星旅行车厂旧址上建厂,河北红星旅行车厂已破产多年,厂区内287.2亩国有土地长期闲置。最终,汽车制造公司投资2亿元在

红星旅行车厂的旧址上建成了河北工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这样做既解决了企业用地问题,也为长期闲置的国有土地注入了活力。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满足新上项目建设用地需求,邢台县国土资源局对全县国有建设用地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全面摸清存量土地的底数。对于项目建设用地,他们引导和鼓励企业首先使用现有闲置国有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2000年以来,全县按照这一思路,通过对闲置国有土地二次招商,共盘活节约利用土地3271.54亩。

  中煤旭阳公司200万吨煤化工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需占地100公顷。为了少占耕地或不占耕地,在这个项目规划选址中,邢台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多次调研,最终帮助这个项目选址在晏家屯镇石相村西建设,选择这一地址,项目建设可利用未利用地56.87公顷,还可以利用11.93公顷的旧果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占用耕地。

  邢台县对每一起项目建设用地都进行严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批地,对重点项目建设,也尽量引导他们少占耕地,有效保护了耕地。与此同时,邢台县还广泛开展土地整理,进行后备土地资源开发。他们制订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土地开发。自1998年以来,全县共开发利用耕地3200余亩,保证了耕地总面积稳中有升。

  全县通过开展耕地复垦专项治理和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实现以地生地。羊范煤矿因多年开采造成地面塌陷,地面大部分耕地无法耕种。为使这些耕地得以复垦,邢台县投资200万元对塌陷区的6489.6亩土地进行整理,实现复垦。经过实行田、林、路、井、渠的一体化配套,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增耕地1350亩,大大节约了土地后备资源。全县还对砖瓦窑进行清理,分批进行关停,对遭到破坏的土地进行复垦。近两年间,他们已对8座砖瓦窑进行爆破,整理复垦出耕地500余亩。另外,邢台县通过治理“空心村”,严格查处了一批违法占地建房行为,并引导有条件的村推行平房改楼房,目前已有3个村进行平房改楼房,将旧村庄改造成两层或多层住宅,节约土地770亩,其中耕地430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