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企援手 金堂娃“读”成都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下午2时30分,金堂县云绣乡小学4年级的小朋友准时坐进了电教室,今天的课程很特别。他们将通过网络与锦江区盐道街小学4年级的小朋友同步上英语课,老师是加拿大的外教Chris,这是他们第一次上网络课,也是第一次听外教讲课。

  能提问能回答全程互动

  2时32分,和其他同学一样,庄文谦小朋友桌子下面的电脑准时打开了,屏幕正中方跳出了老师今天讲课的全部内容,屏幕右下方是盐道街小学授课的现场。

  上课正式开始了,庄文谦小朋友对这位外教的授课方式觉得很新鲜,Chris一提问,同学们都纷纷举手,有的同学还抢着站了起来,积极请求发言。不过,庄文谦和本班其他的同学英语基础没有盐道街小朋友的好,都有些不敢提问或回答问题,虽然Chris在电视屏幕上一再提醒金堂的小朋友,只要用鼠标点击一下屏幕上的“提问”或“回答”两个小框,就可以与外教通过耳机进行交流。

  最后,盐道街的舒畅小朋友应外教的要求,站到讲台上,以自述的方式,用英语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自己的学校和家庭,庄文谦忍不住了,他点击了“提问”,他的问题是:“舒畅是如何学好英语的?”

  外籍志愿者帮忙找到软件

  “通过网络课堂,解决了我们和金堂学生交流的一个难题。”锦江区团委书记万科对记者说,自从锦江区和金堂县开展对接后,为了找到一种能让两地孩子们经常交流,而且不浪费时间的方式,锦江区团委找到了该区的青年志愿者Chris。Chris早年曾在美国学习,并进入INTERWISE公司,目前,Chris被派往成都工作。

  Chris听了锦江区团委的苦衷后,他表示愿意帮助他们,因为,INTERWISE公司刚好开发了一种网络课堂的软件。这种软件与远程教育相比而言,教学者和受教育者可以进行互动,跟在现场没有两样,而远程教育只能是简单的接收;同时,软件专门设置了课件系统,像黑板一样,老师可以随时将内容传送到课件系统,让孩子们掌握。

  Chris最后将软件系统免费送给了锦江区团委和金堂县团委,并自告奋勇地担任了义务外教。本报记者严斌

  牵手故事

  无绳电话走进大山农户家

  (张瑞琴彭静记者赵一)“这个座机真的可以当作手机用吗?”昨日上午,当崇州市苟家乡大木村村民杨志林从武侯区交通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部无绳电话后,兴奋之情难以抑制,他尝试着拨通了竹子销售商的号码,半个小时后,一辆卡车就开到距离杨志林家竹林最近的公路旁停下了。

  据悉,大木村是崇州市最为偏远的乡村,海拔1350米,与汶川县接壤。在过去,大木村因为不通公路,一毛钱一块的砖,运到山上就变成了一块钱,村里多年没人修建新房;因为不通公路,村民下山卖竹子,凌晨四五点就得出发赶路,下午五点多钟才能回家,在场镇上饭都不敢吃——辛苦一天,收入不过六七块钱……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实施后,武侯区交通局对口帮扶大木村,先后投资近50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帮困助学等,如今已经完成了6公里村道建设,其中3公里已变成水泥路面,路通了村民开办起了农家乐,养殖起山羊,引进药材种植,发展起泡菜专业户,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很快武侯区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又发现,大木村村民没有电话很难联系业务,于是该局又安排资金2万余元,为85户村民安装电话,考虑到村民经常上山务农,有绳的座机使用起来不方便,武侯区交通局决定购买高科技的无绳电话,村民在外干活时也可以带着电话,不会再错失商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