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给中国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冲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世界应该帮助中国和平崛起。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快速发展有利于世界,全世界都将在帮助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受益。

  2003年4月,拉法兰担任法国总理时冒着非典的危险访华。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说,“中国人对此永志不忘”。

  在劝说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方面,拉法兰本人以及法国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当本报记者请他为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下一步棋支招时,拉法兰认为要更多地做些解释工作,胡锦涛主席对欧洲的访问正是这么做的。“胡主席出面解释中国的立场是最好的方式,这可以让那些持保留态度的国家领导人改变观点,法国和德国也会继续在这个问题上努力。”

  1989年以后欧洲对华实施武器禁运,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这是政治上的歧视,法德两国政府领导人致力于推动取消这项不合时宜的政策,但今年3月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随着美国、日本压力的增加和欧盟内部反对声音的增强,取消禁运的议题事实上被“搁置”。

  拉法兰说,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方面欧洲应该有所改变,欧洲应帮助中国和平崛起。

  针对中国的三农问题,他提出两条具体建议。第一,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农业生产率。拉法兰说,随着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农村劳动力减少,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变得非常重要。这不仅关系着农业的发展,也关系着农村百姓的福祉。他介绍说,法国有不同层次的培训,高中层面有农业技校,大学有农学院,再高一层还有农业研究所。“在提高农民技能方面,中国和法国可以进行合作。”

  第二,发展试点项目。这种项目法国称之为竞争力试点,在某个省就一个主题建立试点,把科研、教育、政府、中小企业的人综合在一起,共同进行研究。比如说在农产品加工方面法国就有这方面的试点,各界人士一起探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

  拉法兰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开放是必然,一个国家开放,和其他国家合作,可以创造财富。在这个过程中人的行为、习惯会发生变化,有些人会担心、害怕,政府要考虑舆论的反应,要向人民作出解释,让大家明白这是好事情。

  拉法兰告诉记者,他注意到了中国的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建设和谐社会的提法,这和法国的目标一致。他认为,比创造财富更重要的是如何公平地分配财富。

  让—皮埃尔·拉法兰1948年8月3日生于普瓦捷市,先后毕业于巴黎大学阿萨斯法学院和巴黎高等商学院,曾任巴黎政治学院讲师、贝尔纳·克里耶夫通信公司总经理。拉法兰1995年至1997年任法国中小企业、商业和手工业部部长,2002年5月出任政府总理,2004年3月再次被任命为总理,2005年6月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草案》,主张改革的拉法兰下野。

  拉法兰本次访华带来了317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准备展开双方精心准备的3500场活动,“如果20%能达成协议,就有700份合同,事实上会更多,”拉法兰说。他认为中法未来体现在中小企业的合作上,在民用核能、航空、电信领域也有很大潜力。在中法文化年成功举办后深化经济合作非常重要。“中法不是纯粹为了经济合作,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应超越经济,在文化、政治层面展开更长远的合作。”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