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等职业院校酝酿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有这样一个“擂台赛”。“参赛”的一方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2000年,中职就业率为85.4%,此后连年递增,到2004年已经达到95.4%;参赛的另一方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2003年是56%,2004年达到61%,2005年又增长了一个百分点,达到62%。

  参赛双方有一个共同点: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就业率都在逐年上升。可是与中职相比,高职的就业率低了30多个百分点。很多人对此不理解:都说现在急需技能人才,尤其是高级技能人才,为什么高职的就业率反而不如中职呢?

  “这个原因很复杂。”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今天在教育部召开的关于职业教育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不可否认的一个大背景是,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好。

  吴启迪以中职为例,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浙江省,很多企业意识到,企业的发展需要各种层次的人才,更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很多岗位中等学历人才是完全可以胜任的。企业不再高喊“学历越高越好,学位越高越好”的口号,也不再动辄就表示要招多少博士生、硕士生或者本科生。中职毕业生越来越受欢迎。

  “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回归理性是一个重要原因。”吴启迪说。

  可为什么高职院校的就业率还是比较低呢?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高职院校办学时间不长,社会认可度比较低。”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葛道凯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这样解释。

  相对于成熟的中等职业教育体系,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始于1980年。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一直到2000年,高等职业教育就一直在为生存而奋斗。实际上,直到1999年,高等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才被正式确定。

  尽管有了正式的身份,高职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好。葛道凯形容高职形势有三个不好:第一是学生不愿意读,第二是毕业生就业相当困难,第三是因为社会不重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怨言都很多。

  “2004年的就业率是61%,今年是62.1%,这个数字不高。可如果再往前比,就业率更低。这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葛道凯说。还有一点不应该被忽视,就是高职院校就业率在提高的同时,学生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第二个原因则是来自方方面面,比如学生的就业愿望问题。葛道凯曾经与一些学生座谈,有一部分高职学生表示毕业以后希望有机会进一步升学或者是缓一段时间再就业。

  结构性问题是第三个原因。而这个原因不是教育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

  虽然面临的困难不少,但从2000年开始,高职教育领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葛道凯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氛围变了。之前他去学校,学校的老师、领导都是唉声叹气,觉得办职业教育没有前途。现在去则是另外一种情绪:领导和老师们充满自信,认为自己的路子走对了。他们甚至和一些本科学校比:“我们的就业率比本科院校要好”。

  办学思路更加明确了。教育部提出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对于这句话,每个学校的落实方式都不相同。葛道凯说,各个学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创造了很多办学模式,有的模式是我们能想到的,有些则是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办学模式。

  社会氛围也发生了变化。公众逐渐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高职院校也呈现出一些好的趋势。葛道凯刚从江西回来。他走访了几所高职学校,就业率都在在90%以上。有两个省份今年高职的平均就业率就超过了普通本科。

  高职正在努力突围,还希望有更好的作为。“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就要借职教会的东风,下一步继续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包括技术能力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等等。”葛道凯说。

  从明年开始,教育部计划对高等职业教育实施“卓越计划”。葛道凯介绍,卓越计划就是希望在全国建设100所有特色、有实力,能够代表高等教育职业院校发展方向的学校。所谓发展方向,一是希望通过100所学校可以带动更多的学校,从而确立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个品牌;二是希望通过“卓越计划”的实施带动所有学校都确立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三是希望通过这100所学校带动整个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让他们走在前头,闯出一条路子供其他学校借鉴。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对目前的61%、62%就满意了?”葛道凯说:“我们是不满意的。我们希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更主要的是为我们的毕业生具备上岗能力提供相应的教育。”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