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在白芳礼老人铜像落成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0 中国青年报

  王学进

  11月13日,白芳礼老人“无私奉献纪念碑”在天津憩园落成。14日《都市快报》头版头条转载新华社这条图文消息时,把显眼的位置留给了那尊高大的白芳礼铜像。

  铜像上,老人额头与眼角那几道深不见底的皱纹格外引人注目。这与艺术家们通常

为英雄人物塑像时刻意隐去其生理缺陷的做法截然不同,这一设计当然是出于写实的需要,因为白芳礼是从74岁那年开始靠蹬三轮车走上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老人眉间额角的皱纹不但见证了老人一生的人世沧桑,也见证了中国教育发展史上沉痛的一页!

  有一位生活在天津的老人,在古稀之年奋力承担起了支教的重任———10多年里,他凭蹬三轮车积攒下的35万元资助了近300位贫困大学生,我们在感动老人壮举的同时,不能不困惑:让一个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承担起资助失学者的责任,是不是社会的失职?

  不错,老人是自愿的。在了解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后,良知告诉我,这中间一定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高校收费收上了瘾”(张保庆语),致使许多贫困大学生遭遇上学难,是其一;国家助学贷款在很多省份还只是墙上的画饼中看不中用,是其二;全社会尚未形成完善的救助保障体系,贫困学生得不到来自政府和其他渠道的救济,是其三。

  还有一个值得商榷的地方,任由这样一位耄耋老人十多年里栉风沐雨,一路挥汗奔波在大街小巷赚钱帮助大学生是否应当?

  老人是今年9月23日去世的,享年93岁。报道没披露老人是哪一年停止蹬三轮车的,但从74岁那年上街算起,一蹬就是10多年,由此推知,老人年近90岁还在蹬三轮车。当老人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为什么没有人来劝说老人放下肩上的担子,回家休息?为什么没有人站到老人跟前,说一声:捐资助学不应由你这样的老人来担当,你的义举反映了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我们问心有愧。

  如果能从老人身上反观政府工作的不足,反观公众对老人义举的漠视,那么老人所做的一切,意义就不仅仅资助了多少大学生。

  现在,一脸沧桑的白芳礼老人铜像落成了,可我要提醒每一位来此观瞻的人注意:老人脸上沟壑纵横的皱纹,诉说的不止是他们那一代人的辛酸劳累,还有我们社会的失职,愧对老人,愧对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