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斤”、“佳人”曾经指称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千斤”、“佳人”这两个指称女性的词汇,在古时曾经一度用来指称男子。

  在现代汉语中,“千斤”一般是指别人的女儿,特别是指未婚的少女,但实际上,“千斤”最早的意思是指称男子。

  “千斤”的“斤”本意是“金”。古时的金其实是指黄铜,当时黄铜很少,故千“

斤”难得。因此,“千斤”者,就是言其重了。俗语一字千斤、一刻千斤、千斤之裘、千斤一诺等等,都是此意的延伸。

  “千斤”既重,用来喻人当然是很自然的了。《史记·袁盎晁错列传》:“臣闻千斤之子,坐不垂堂。”意思是说贵人(千斤之子)宜自重,不要涉身危险。《南史·谢传》记载,谢幼时聪慧能赋诗,人称神童,其父谢庄爱之,当众抚其背道:“真吾家千斤。”唐杨炯《遂州长江县先圣孔子庙堂碑》曰:“英灵辐辏,铿锵万玉之门;嘉瑞骈罗,济济千斤之子。”宋陈师道《拟御试武举策》也云:“千斤之子不开门穴垣,与盗争死。”从这些可见,“千斤”作为称谓是由“千斤之子”而来,在古时本是富贵子弟的代名词。

  “千斤”所含的爱童之意是很明显的。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千斤”词意的指向有了改变,由起初的称呼男子,渐渐改成专称女孩了。据考证,“千斤”正式成为女孩子的专称,始于元代。元曲《薛仁贵荣归故里》:“你乃是官宦人家的千斤小姐,请自稳当。”由是,“千斤小姐”的称呼流行开来。

  “佳人”一词,古时也曾是男子的别称。

  提起“佳人”,人们往往理解为是指年轻貌美的女子。而其实,“佳人”在古代是个中性的称谓,对于年轻貌美的男子,也可以“佳人”称之。

  这在史书故事中多有记载。如《后汉书》载,东汉初年,有个名叫陆闳的人任朝廷的尚书令职,此人不但品学兼优,而且相貌清秀“美姿容”,皇帝刘秀初次见到他时,竟然为其貌所惊愕,失声赞叹:“南方,固多佳人也!”

  但是,古时“佳人”的意思并不仅仅是指貌美,古人对于那些才干出众的男子,包括武将在内,也曾一度以佳人相称。三国时,魏国大将军曹真,文韬武略兼具,战功卓著,著名的街亭之战、牛渚屯胜孙权之战,都是他以大将军的身份,亲临前线指挥作战而取得胜利的。为此,魏国的桓范禁不住由衷赞道:“曹子丹(真),佳人。”□然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