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啦呱儿声中,昂起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啦呱儿,是济南人日常生活中最常用、最简便的交往方式和消遣方式。人际关系通过啦呱儿,可以达到一种崭新的境界,所以,啦呱儿是很有趣的。

  啦呱儿,在济南话中,“啦”的声调读阳平,“呱”读三声而且要儿化,其含义近似于闲谈、聊天。北京话把这叫“说山”,四川话叫“摆龙门阵”,天津话叫“唠唠”或者“嗒格”,东北话叫“唠嗑”,陕西话最简练,一个字:“谝”。不管各地方言叫它什么,

啦呱儿都时时处处闪现着友情、亲情和智慧。没有这个基础,两个人(或几个人)是“啦”不到“一家里”去的。

  单一个“啦”字,在济南话里是“交谈”的意思。在许多时候,一个城市的生活、一个人的一生就是由一个一个的“啦呱儿”拼接而成的,就像网上的帖子,组合起来,很好看。陌生人相逢,你一言我一语,“啦”成了莫逆之交。青春男女,多看一眼都脸红,“啦对象”了,不再羞涩,“啦”来“啦”去,成就了一段幸福姻缘。街坊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啦啦”家常里短,大杂院里就充溢着温馨和谐。老朋友好长时间没见面了,小酒馆里一坐:“咱俩得好好啦啦了。”然后,一壶清酒,几十年交情,全在其中了。两个人闹了意见,心里都有疙瘩解不开,坐下来,“啦啦”吧,这一“啦”,矛盾化解了,俩人和好如初,满面春风逢人就说:“俺俩啦开了。”

  “啦”搞明白了,“呱儿”,是什么?济南人都明白,“呱儿”是故事。小时候,每到夜晚,母亲便把我们兄妹几个招到一起,“来,给你这伙啦一个呱儿。”于是,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牛郎织女的神话,鞭打芦花的传说;诸葛亮如何借东风,秦桧怎么奸诈害死岳飞;北斗七星为何叫了“勺星”,滔滔黄河为何拐了九十九道湾……哪一个“呱儿”里,都充满着耐人寻味的知识和智慧;哪一个“呱儿”里,都寄托着母亲对后一代人的期待和深情。听着老一辈的“呱儿”,我们长大。

  2003年的春天,SARS这几个字母,突然让我们觉得可怕,它与每个人性命交关。人们脸色凝重,面带口罩,“啦呱儿”的声音,一时竟很难听到了。那天双休日回家,年近耄耋之年的父亲微笑着,对内心多少有些惶恐不安的家人说:“也好,平日里都忙,聚到一块不易,饭店去不成,咱一家人啦啦呱儿吧。”啦呱儿的时候不觉得时间过去得很快。最后,父亲说:“还记得那首以‘啦呱儿’开头的歌谣吗?”全家人齐声背道:“啦呱儿啦呱儿,一啦呱儿,八个和尚死了俩;俩抬的,俩埋的,床上还有俩起不来的。”“非典”的日子里,我们还在幸福地嬉笑,一家人可以快活得在一起包饺子。是父亲一句“啦呱儿”,在猝不及防悄然杀到的灾难前,让我们消弥了恐惧,感觉到了幸福。那期间,我还听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呱儿”。科学家、医务人员的责任感,亲人的生死离别,都是那个春天所有流行“呱儿”的主要内容。这样的“呱儿”,生命也因你而动听。

  有些“呱儿”,一“啦”就是多少辈子,值得珍视;有些“呱儿”,随风而逝,一阵风,过去了。电脑时代,济南人也少用“啦呱儿”一词,取而代之的成了“聊天”。昨天晚上六点,掰开(打开)电视机,突然“啦呱儿”又回来:“啦呱儿”,成了一家电视台收视率颇高的栏目名称,还造就了个主持人“小么个”,少许遗憾的是,那栏标上写的是“啦呱”,少了儿化,自然也就少了几分济南味儿。

  “啦呱儿”,是济南这座城市的声音,说着顺口,听着亲切。我们在“啦呱儿”声中,昂起头!□张继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