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晓岚“大烟锅”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让许多观众颇感兴趣的是纪晓岚那只不离身手的大烟锅。史料记载,历史上的纪晓岚真的有一只硕大无比的大烟锅。

  烟草原产于美洲,其传入中国的时间是在明朝末年,到了清代烟民就骤然增多起来。而清代的烟民中,名气最大,堪称吸烟冠军的就是纪晓岚了。黄钧宰曾在《金壶浪墨》中说到:“烟草……自国初通行以来,烟量之宏,烟具之大,以纪河间(纪晓岚为河北河间府人

,故称纪河间)为第一。”甚至乾隆皇帝也知纪晓岚嗜烟如命并“赐斗一枚”,准其在翰林院吸烟。

  纪晓岚烟瘾奇大,自然烟具也不寻常。姚元之的《竹叶亭杂记》记载,纪的烟管之巨,烟锅之大,可盛烟三四两,故而朝野闻名,人皆谓之“纪大锅”。一只烟锅能盛烟三四两,的确大得惊人,因此,这个罕见的大烟锅堪称世间绝无仅有。关于这只烟锅,《清朝野史大观·芝音阁杂记》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日,失去烟枪,公曰勿虑,但日至东小市觅之自得矣。次日果以微值购还。”纪晓岚很清楚,能装三四两烟的烟锅相当于一个碗大,这样的大烟锅对别人来说使用起来是件很难受的事情。所以,他才胸有成竹,以微小的代价赎买了回来。

  一个烟锅盛三四两烟丝,总有些夸张之嫌,所以,《芝音阁杂记》所说人们并不尽相信。但《清稗类钞·纪文达(纪晓岚谥文达)嗜旱烟》的记述就较为可信了:河间纪文达公嗜旱烟,斗最大,能容烟叶一两许。文达有亲戚王某……然王之烟斗甚小,一日,访文达,自诩烟量之宏。文达笑而语之曰:“吾之斗与君之斗奚落?”乃以一小时赛吸,于是文达吸七斗,王亦仅得九斗。

  纪的这只装烟“一两许”的烟锅,当属实。因为虽然其实物已不可见,但其烟管却有拓片传世。由于这个烟锅特大,烟管上又刻有纪晓岚手书铭文“牙首铜锅,赤于常火,可以疗疾,可以作戈”,故而在当时就很引人注目,杭州人陈仲恕为这根烟管拓了三张拓片。这三张拓片一张毁于战火,一张去了台湾,另一张辗转到了收藏家谢冷梅手中。谢冷梅曾将拓片照公之于《新民晚报》。从照片上可见,这根烟管有2米来长,粗藤制作,烟锅口径约5厘米,每锅足能装烟丝1至2两。显然,当年的“纪大锅”的确是名不虚传。

  不过,这只世间罕见的大烟锅也让纪晓岚吃过大大的苦头。有一天,纪晓岚在宫里吸着烟与同僚议事,忽然皇帝传旨召见,他急忙把烟锅插入靴中,快步进殿。谁知急忙之中未把烟火弄灭,烟丝在烟锅中继续燃烧,并把袜子引燃。纪晓岚痛疼难忍,泪都下来了。乾隆诧异,惊问何故,他只好如实禀报。乾隆命他出殿脱靴,此时,他的皮肤已被烧坏。这些情节在一些剧目中曾被引用,有人以为是杜撰,其实故事记载于陈其元《庸闲斋笔记》,是真的。□韩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