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软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吴也和王五两家相约同游泉城。之前吴、王约定:游玩之后要作诗,谁作不出谁请客吃饭。

  游玩归来,众人在饭店坐下,吴也的妻子问:“你们两个人不说作诗吗?写出来了吗?”

  吴也说:“你是不是担心咱们花钱请客了?我跟你说,不用担心。我把诗写出来了,题目是《曲水亭抒怀》。”说完,便将一张纸放在了桌上,上面写道——

  大明湖畔黄叶地

  百花洲头落棋声

  可怜秋水几回瘦

  惯看斜阳一笠翁

  吴也解释道:“在济南,我非常喜欢曲水亭街,它自古就是文人雅士聚会、饮酒、下棋的地方。”

  众人叫好。

  “你的呢?”王五妻子问。

  “我也写了,不过直白了些。”王五说着,也把自己的《登千佛山》拿了出来——

  唐槐亭下霜叶红

  齐烟九点沐秋风

  普度众生佛聚首

  千山走遍人为峰

  王五解释道:“在千佛山上有一古槐,传说秦琼曾拴马于此,后人称其为‘唐槐’,建亭,称唐槐亭;齐烟九点是有名的景观,是指站在千佛山上所能看到的济南市区北部的九座小山,即匡山、粟山、北马鞍山、药山、标山、凤凰山、鹊山、华山、卧牛山。唐代诗人李贺写下了‘遥望齐州九点烟’的诗句,齐烟九点因此得名。另外,千佛山的底下就是万佛洞,于是我想起了‘普度众生佛聚首’一句。

  众人又叫好。

  王五妻子说:“没想到我老公还挺有学问,写两句诗还知道套用典故呢。好!今天这顿饭我请客。”

  吴也忙说:“我们男人打赌作诗,让你一个小女子掏钱请客。这算什么事呢?不行,不行。”

  王五说:“算我吃软饭。这回总行了吧?”

  众人大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