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关系发展可圈可点(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8日至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今年是中欧建交30周年,英、德、西三国又均为欧盟的重要成员,胡锦涛此访进一步提升了中欧关系。

  近年来,中欧关系发展可圈可点。政治上,中欧于200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上,双边贸易额去年逾170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

作也日益加深。中欧关系已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最好时期并不等于中欧关系不存在问题。目前,中欧关系中的问题体现为歧视性军售禁令、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及与此相关联的纺织品贸易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胡锦涛此次访问欧盟三个主要国家,就是一次拓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访问。

  访问巩固和深化了双边政治关系。访英期间,胡锦涛重点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等政策主张,英国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英国希望成为中国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双重伙伴。访德期间,适值德国政府更迭过渡期,胡锦涛强调,无论世界局势和两国形势如何变化,中德友好的共识不会变。德方也明确表示,新一届政府在对华关系上将保持连续性。访西期间,双方发表了建交以来首份联合公报,宣布建立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访问成果表明,欧方对中国的关注和重视程度继续上升,对中国的发展总体持欢迎态度,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各国对华政策的主流和长远战略选择,一时一事不会影响双方关系大局。

  访问促进了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访问期间,中国与三国签署了一批重要合作协议或项目合同。中欧在许多领域互补性强,欧盟国家拥有较强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则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市场,深化合作将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访问加强了文化交流与对话。中国与三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都主张维护文明的多样性,是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从而达到增进沟通与了解的重要力量。访问期间,“盛世华章”故宫文物展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开幕,胡锦涛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开幕剪彩,400余件文物珍品走出国门,为中英文化交流增添了独特而绚丽的一章;中德签署新的文化合作协定,胡锦涛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共同为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为德国民众打开了一扇感知中国文化的窗口;中西将互设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将在塞万提斯的家乡落户,中西将于2007年分别在对方举办“中国艺术节”和“西班牙年”,相距遥远的中西两国人民将有更多的机会彼此吸引。

  发展与欧盟及欧盟国家关系,是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一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欧关系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胡锦涛此番欧洲之行无疑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