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港台人移居内地说明什么?(三言两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本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80万人口的香港,目前已有48万多人移居中国内地或长期逗留,42%是2002年以来移居的,主要原因是:内地生活环境更好,开支较低,居住空间较大,空气更加新鲜,融入新生活没有太多困难,对老中青都有很大吸引力,是中青年学习、创业和发展的广阔天地。

  香港如此,台湾又何尝不是。据不久前台湾机电电子同业会组织的一次“大陆地区

投资环境及风险调查”:仅现已移居上海的台湾人就超过45万。而对居住满意和相当满意的人则高达60%。至于移居深圳、厦门等城市,其数量又何止数十万,而其原因又何尝不如此?

  曾几何时,尤其是香港回归前,部分港台人士由于对大陆存在误解、偏见和神秘感,或有优越感、瞧不起内地人,特别是台湾方面长期丑化、妖魔化大陆,宣传大陆如何贫穷落后、如何不民主,因此使许多港台人士不了解真实情况,对大陆存有误解和偏见。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不少人到了大陆,亲身感受这里既不再落后,更不可怕,相反,处处日新月异,很多地方甚至比港、台还先进,对个人事业的发展和安身立命倒有许多独特的长处和优势,于是不少人逐渐改变了看法。

  随着中国日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内地境况和创业机遇越来越美好,港、台人越来越多地移居内地。“一国两制”政策的落实,使港人大大增强了对祖国的了解和信心,消除了隔阂,体验到做中国人的光荣和骄傲,没有强大的祖国支持,香港当年难以度过亚洲金融危机,也就没有今天的复兴和繁荣。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的经贸关系(CEPA)的实施,使得许多港澳人士在内地有了施展才能发展事业的天地。近年来,台湾政经生态逐渐恶化,尤其是台湾发生“3·19”枪击事件后,很多台湾人对岛内生存环境失望,加速了移居大陆的步伐,并出现了移居“上海热”。

  显然,港、台人士愿意逆向移居中国内地,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时代特色的反映。生机勃勃、迅速崛起的祖国,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有意义的是,港台百万人移居内地并持续升温,揭露了“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阴谋,戳穿了他们百般造谣污蔑的谎言。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大陆是当今世界最安全、最稳定、最可施展才华的好地方,港台百万人移居内地就是明证。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