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玛“零浪费”的启示(潮涌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沃尔玛”的大名,早就耳熟能详。但我真正对沃尔玛有所了解,是在读了媒体有关沃尔玛立足节约与环保的经营模式和消费理念的报道后。沃尔玛的“零浪费”的追求,尤其让我从心底里感动、震撼。

  以包装为例,沃尔玛尽可能启用可回收以及消费后可再生材料。而眼下正计划两年内以更耐用的回收材料替代PVC材料。美国沃尔玛店铺的所有商品均采用提取自天然谷物的玉

米塑料新包装,这种包装原料有可降解性,并可重复循环使用。

  再以产品为例,沃尔玛所开发的产品,力求价位与市场同类产品持平,顾客无需额外支出就能买到有利健康的绿色产品。前不久,沃尔玛在美国290家会员店推出一款有机棉制成的瑜珈服。因花更少的钱,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顾客纷纷抢购。可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看到的不是利润,而是减少了浪费,他自豪地说,这近2万件有机棉产品整整省去了能载满两架喷气式飞机的棉花杀虫剂。

  为实现“零浪费”的追求,沃尔玛每年对科技创新的投资高达50亿美元,主要用于降低能耗、减少污染、避免浪费和开发节约型新品,在产品、包装、运输、建筑、供暖、制冷、照明等方面,力求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资源。

  而这一切,竟全都源自李斯阁提出的约法三章:100%使用再生能源;实现零浪费经营;出售对环境和自然资源无害的产品。

  在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的眼里,一个提倡节约、环保的企业与一个追求利润、高效的企业并不矛盾。“如果他们的运货车能源使用率低,沃尔玛必须要付额外的柴油钱;如果商场的垃圾桶堆满废弃品,沃尔玛就得雇人清理,相当于付了两倍的费用,等等。这些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让顾客承担,而且造成巨大浪费。”李斯阁的独特观点,真的让人高看!

  沃尔玛的“零浪费”追求,是一种自觉,是发自内心的以人为本,是无须法律来约束、外力来强制的当然理念与追求。它凸显了企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让我们对企业应当担当的社会责任有了直观的印象,真切的理解。

  “无论在哪儿开店,沃尔玛对‘零浪费’的追求都不会变。”对照沃尔玛的“零浪费”追求,我们国内众多企业应该感到惭愧,更当奋起直追。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