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季老情系韩国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季老情系韩国友人
季羡林书写的贺卡

  10月17日中午,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大厅里,台前上方挂着庆祝生日的大字横幅,台上摆满鲜艳的花篮,气氛十分温馨、热烈。校长正在主持宴会,庆祝该校名誉教授、韩国著名学者金俊烨先生85岁华诞。没有想到的是,在医院养病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送来了亲笔贺信和贺卡。

  季老住院时间已较长,但除年老体弱、腿脚不太利落外,健康上无大碍。一日三餐,吃得很香。光是早餐,就要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还要吃一块点心。他思维敏捷,每日笔耕一两千字,年底还要出一部新书。他住在医院,但很关心外边的事,金俊烨教授今年85岁生日,他一直放在心上。

  季老与金俊烨相识于1988年。当时中韩还没有建交,但民间交流已经开始,金俊烨作为学者,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年轻时朝鲜半岛遭到日本殖民侵略,他曾被抓到日本去做苦役,因不堪忍受虐待而逃到中国,参加了韩国独立运动。在中国,他一呆就是十几年,辗转各地,做过多种工作,交了不少中国朋友,还可以讲一口流利的中文。1945年日本投降,朝鲜半岛光复,他回到汉城,但一直渴望重访他的“第二故乡”。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他带来机会,他实现了几十年的夙愿,来到阔别多年的中国。他曾在北京大学东语系前身南京外语专科学校任教,在华停留期间,他访问了北京大学,结识了大他9岁的季羡林教授。他十分钦佩季老的学识和为人,把他看成自己的兄长,而季老得知金俊烨的身世,也很敬重这位与中国有着特殊关系的国际友人。其后季老几乎每年在北京与金俊烨相见,还两次应他的邀请访问了韩国。

  季老不仅学识高深,而且是一位非常细心的人。随着金俊烨生日的临近,他几次督促校方要举行宴会庆祝,并打算临时出院回北京大学参加。他还亲自过目宴会参加者名单,提出了增加人员的意见。一切准备就绪,但事有意外,在金俊烨生日前几天,季老身体有所不适,医院领导不允许季老外出,于是他写了贺信和贺卡,托人带到北京大学。当天他还派他的助手李玉洁先生回校参加宴会,并几次督促她早点出发,不要去晚了。

  寿宴上宣读了季老的贺信和贺卡。季老在贺信中说,“我原想,今天无论如何出院回校,向您个人表示祝寿的诚意,但近日来稍有感冒,大夫不允许出院,我只能坐在医院中向您恭肃遥祝,仁者寿,无量寿,怀着诚挚的歉意向您表示内心的不安。”季老的贺卡是两面写的,一面是“仁者寿,无量寿”,另一面是“何止于米,相期以茶”,两面均写着“贺老友金俊烨教授八十五岁华诞”,落款是“季羡林乙酉冬时年九十有五”,并盖上自己的章。贺信、贺卡宣读过程中,宴会厅内几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北京大学负责人把季老的贺信和贺卡郑重地转达给金俊烨教授,金俊烨感动不已,他衷心祝愿季老健康长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