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操为何要建72座陵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曹操在丧葬上有别于历代帝王,他对自己的身后事提出了“薄葬”。

  据说,曹操一生提倡节俭,对家人和官吏要求极严。曹操因生前多疑,错杀了许多人;死后,他的多疑也不例外。传说在安葬他的那一天,72具棺木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从各个城门抬出。

  千百年来,盗墓者不计其数,但谁也没发掘出真正的曹操墓。

  传说,在军阀混战年代,东印度公司的一个古董商人为了寻找曹操的真墓,雇民工挖了十几座疑冢。但除了土陶、瓦罐一类的东西外,一无所获。

  据《彰德府志》载:魏武帝曹操陵在铜雀台正南5公里的灵芝村。

  还有一种说法是,曹操陵在其故里谯县的“曹家孤堆”。据《魏书·文帝纪》载:“公元220年,军治于谯,大飨六军及谯父老百姓于邑东。”《魏书》还说“曹氏孤堆”,位于城东20公里处。这里曾有曹操建的精舍,还是曹丕出生之地。此外,又据记载:亳州有庞大的曹操亲族墓群,其中曹操的祖父、父亲、子女等人之墓就葬于此。由此推断,曹操之墓也当在此。但这种说法也缺乏可信的证据,遭到许多人的质疑。

  面对“曹墓不知何处去”的感叹,人们对曹操的奸诈多疑可能有了更深的认识。关于曹操的陵寝的真实情况至今仍是个谜。

  李锁清著摘自《中国历史未解之谜》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