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偶遇打“阿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拉萨,我走在阳光下的八角街,古老的街屋方方正正。八角街围绕着大昭寺,转经者和旅游者汇成的人流顺时针沿着街道行进。我突然听到一种歌声,嘹亮的合唱。我改变方向,横过大街,穿过小巷,停在一家人的门口。

  我对主人指指耳朵,指指楼上,指指眼睛,指指楼上。她笑了,用汉语说:“他们在打‘阿嘎’。”

  我的朋友德吉卓嘎为我翻译听到的第一段歌声:“阿嘎明亮如镜,唱歌的人在传情,猛虎般的小伙,往你的身旁走近……”打“阿嘎”的人们在齐声高唱,一种清脆而短促的撞击声在打着节拍,远远听去仿佛有几十个人在跳“踢踏舞”。本来打“阿嘎”是西藏古老的建筑学中修建屋顶的一个流程。一个叫平措的匠人对我说,为了保护这些民居本身固有的特点和文物价值,所有的工程都尽量采取传统的工艺。在修屋顶的时候,人们把黏土、石膏和其他的配料调制好后铺在预先做好的相当于屋梁的支撑物上,然后夯实,这个夯实的过程就是打“阿嘎”。只不过酷爱歌舞的藏民把这繁重的工作变成了一场音乐会。我心跳如鼓地爬上楼顶,19岁的来自那曲的次仁土登和另外的4个小伙子正在激昂地唱歌。他们每人手中拿着打节拍的“打击乐器”———一根在水里泡过的结实而富有弹性的树杆,下端是一块底部平整碟子大小的石头。当石头整齐划一地落在湿润的屋顶上的时候,发出“啪、啪”的声音,然后小伙子的身体开始扭动。同时粗犷的歌声也冲口而出。

  当男人的一段唱到尽头,15个女孩子排成整齐的3排,接住小伙子们的尾声开始唱。姑娘们的舞姿轻盈袅娜,肩膀有节奏地抖动。“啪、啪、啪”,小伙子们唱着。“啪、啪、啪”,姑娘们唱着。歌声就这么流淌到八角街上去了,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上空流动。

  大开发的脚步在临近,也许越来越多的柴油机带动的打夯机将出现。但是打“阿嘎”是无法被替代的。就像这阳光之城的阳光,不是哪里的阳光都可以穿透一切的,也不是每一首歌声都可以穿透心灵。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