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政要走进中共中央党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显龙中央党校演讲

  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礼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做题为《中国在新亚洲的和平发展》的演讲,台下坐着中央党校700位身份特殊的学生。

  场内气氛活跃,笑声掌声不断。学员们热情很高,大礼堂座无虚席。光省部级学员

就坐满了前三排,厅局级干部也很多。学员们关心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但最多的还是集中在李显龙对中日、中美等大国关系和台湾局势的看法等宏观战略问题上。

  现场有学员问:新加坡的发展经验有哪些适合中国?

  李显龙笑着回答:新加坡只有上海浦东那么大,经验很难说能够直接拿到中国来用,但有些经验调整后可以借鉴。

  李显龙的笑声引出了全场的欢笑。

  来到中央党校的外国客人

  2003年11月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一行来到这里,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谈到关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时,基辛格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容易受到“个人性情”的影响,但无论历届政府如何开头,在两到三年后,他们总是转向同中国的全面合作。

  2005年10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利用在中国三天的访问来到中央党校,与学员们座谈。拉氏称,一个更加开放和透明的中国将有助于减轻美国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担忧。

  面对眼前的一些年轻学员,拉氏显得非常高兴,称他们是“中国未来的领袖”。

  按照国际惯例,外国首脑和政要访华期间,有些人会到顶尖级的大学如北大、清华和复旦做演讲。外交部礼宾司有关人士说,演讲地点怎么选择,并没有固定的条例。一般先由对方提出,中方根据演讲内容考虑是否同意。

  日渐开放的办学方针

  中央党校是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之一,是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培养中高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学校。被视为“中国研究政治改革的一个主要团体”和“培养中共接班人的堡垒”。

  由于校长由国家领导人兼任,而学生则是在职的各级官员,因此,在这里举行演讲,被认为更有直接的效果。不少来华访问的外国首脑和政要都十分重视。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展,特别是在胡锦涛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学校进一步将视野转向外界,中央党校逐渐实行开放式的办学方针,让不同意识形态国家的元首和政要来到这一核心机构,面对党的高中层干部做演讲和举办讲座。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开放的中央党校,本身就说明中共在对外交流中持积极自信的姿态。

  郭高中文《瞭望东方周刊》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