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沙河的同学个个是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早晨,在蒙蒙细雨中,成都“年龄最大的同学会”在人民公园枕流茶社举行。与会同学全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四川省立成都中学”的学生,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著名诗人流沙河、川大博导赵振铎、原省纪委副书记原继先等人参加了这场盛会。

  年纪最大的“精英聚会”

  上午11时许,一踏进枕流茶社,记者一眼就看见身着蓝色防寒服的流沙河正乐呵呵地和几个老同学一起谈论。流沙河是“省中”高23班的学生,在他旁边还坐着川大博导、原中文系副主任赵振铎,原省纪委副书记原继先,省文史馆研究员张先齐等人。

  本次同学会的组织者、73岁的市民革文史委委员会主任王大炜说,与会同学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年纪最小的72岁,年纪最大的王筑已经90高龄了,这次聚会堪称“成都年龄最大的同学会”,同时也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精英聚会”。

  品茶重提当年事

  虽然都已经从青衫少年变成了鹤发老者,但老同学见面仍免不了互相打趣。流沙河在衣领上比比划划着说,那时的中学生制服衣领上都粘着一块领章,上面印着校名,同学们每次出去打架时都要先把领章摘掉,以免给学校丢脸。张绍诚还回忆起熄灯后夜谈被发现,教员“揭开铺盖赏三鞭”。赵振铎说,当年“省中”的同学最不能容忍奇装异服,他有个同班同学爱戴鸭舌帽,同学们半年都不和他说一句话。

  赵振铎还告诉记者,“省中”班班都有“排球队”“篮球队”,出去比赛的时候,“班队”常常把其他学校的“校队”打趴。

  在同学会上,77岁的“省中”高27班张绍诚当场赋诗怀念当年的“省中”生活。他说,当年每晚熄灯后,“亮油壶灯胜繁星”,而考大学时大家反而“城头漫步观风景,交卷悠然又过关”。茶社老板惊叹道:“想不到流沙河的同学个个都是诗人!”

  老人们最怀念的是当年学生“点戏”“考老师”的自由教学方式。赵振铎说,当时并没有统一教材,学生想学什么文章,老师拿来就讲;数学课上,学生出题,老师必须现场演算,不许翻资料。

  本报记者 汪兰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