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杠爷摘“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市优秀川剧演员孙普协在梅花奖获奖者中排名第二

  本报宁波专电(特派记者王嘉摄影报道)昨晚,在宁波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仪式。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共有23名演员榜上有名,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优秀川剧演员孙普协凭借在川剧《山杠爷》和《五台会兄》等3部折子戏中的出色表现,在梅花奖获奖者中排名第二。在昨晚的颁奖仪式上,手捧

梅花奖瓷盘的孙普协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将继续扎根市川剧院,把川剧进行到底!

  从艺31年盼来“梅花”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我现在心情的真实写照。”孙普协指着梅花奖瓷盘上的字激动地说。从艺31年的他甘当绿叶,磨炼技艺。去年他到北京举办了个人“冲梅”专场演出,时年45岁,这也是梅花奖规定的“冲梅”最大年龄。他的最后一搏成功了。这是对他艺术生涯的最大肯定,也是最大的鼓励。他说,以后他将继续扎根市川剧院,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川剧人才。

  带着“变脸”领“梅花”

  今日,孙普协等23位梅花奖获得者组成的梅花奖演出团将兵分3路前往宁波各区县,为基层观众表演他们的经典戏剧。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梅花奖获得者单枪匹马表演不同,孙普协煞费苦心地带着市川剧院青年女演员叶长敏与他一同前往。孙普协自豪地透露,叶长敏最擅长川剧变脸,她将在孙普协演唱川剧《五台会兄》唱段时,表演绝活变脸,让宁波观众领略到川剧的独特魅力,“此次机会难得,我们要让川剧好好地露一回脸”。

  巴蜀鬼才为川剧“扎起”

  中国剧协副主席、“巴蜀鬼才”魏明伦昨日作为嘉宾为梅花奖获得者颁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明伦鼓励说,成都又出了个梅花奖,这是成都的骄傲,也是戏剧界的骄傲,希望孙普协能出更好的作品,为振兴川剧添砖加瓦。据悉,算上此次获奖的孙普协,市川剧院已经培养出了6名梅花奖演员,是名副其实的“梅苑”。据悉,川剧《山杠爷》将于近期在成都举行汇报演出。

  新闻链接

  专家评说《山杠爷》

  王领(北京人艺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川剧《山杠爷》这个戏写了一个真实的人,是生活中的真实。孙普协真实地塑造了杠爷这个人物,质朴、激情、打动人心,爆发得好。他不是单演这个人,而是遵循逻辑去把握人物。

  孙毓敏(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山杠爷》声誉很高,孙普协扮演的“山杠爷”的杠劲出来了。孙普协一张嘴就让人满足,很难得。因为这样好的嗓音条件很难得。《山杠爷》这个戏至少还有50年的寿命,可以长期演下去,给农村演出更有意义。

  卢森(著名导演专家):《山杠爷》剧本朴实、演员朴实,展示了戏剧的本质,演出中促人联想。表面看《山杠爷》题材陈旧,但仍有现实的新意。孙普协形象气质很适合,有特色,声音有磁性、有魅力,难得,潜力很大。孙普协可贵的是激情。

  新闻人物

  川剧演员孙普协

  孙普协生于1959年,1975年开始学川剧。从“包公戏”到“红生戏”,他善演的剧目众多。他音域宽,音色纯,唱腔挺拔有力,在《经堂杀妻》、《铡美案》、《牛皋扯旨》、《包公赔情》、《智斩鲁斋郎》、《双青天》、《五台会兄》、《问病逼宫》等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