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成都关注的焦点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何晓蓉摄影邹小华)工业,尤其是与高新技术紧密结合的工业始终是成都关注的焦点。自主创新,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东部企业做大做强的历程和经验给来自成都的“学生”上了重要一课。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率成都市党政代表团来到了赴江苏省学习考察的最后一站——江南历史名城无锡市。

  已有3000余年历史的无锡市同成都一样曾入选“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并以约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8%的经济总量。总部设在这里的小天鹅集团是中国100家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在当前进行的“二次创业”过程中,小天鹅已将发展目标从“做国内知名企业”提升为“做国际知名企业”,去年营业收入达104亿元。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小天鹅家电展示区和洗衣机生产流水线。始建于1943年的一汽解放公司无锡柴油机分公司曾经创造了国内数项第一,填补了行业多项空白,1992年以来更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为国家建设了相当于20个原有规模的锡柴厂,2004年销售收入为95亿元。代表团一行在了解了锡柴的创业历程后参观了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柴油机生产线。

  车行无锡新区,这里包括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出口加工区、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等多个专业科技园区,10多年来无锡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0%,区内汇集了43家全球500强公司的投资项目,成为国内著名的“日资高地”。无锡夏普电子器件有限公司就是建在这里的中日合资企业,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在这里运行的STN-LCD生产线。这是日本同行业大公司首次将该领域全套工艺转移到海外生产,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到大中型彩色、黑白液晶显示模块100万余台。代表团一行还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及环太湖地区改造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

  葛红林认为,无锡企业的发展壮大之路给成都代表团一行很多启示,其中的很多经验如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非常值得成都学习。希望两地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成都也非常欢迎无锡企业来蓉发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昆学,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志宏,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等参加考察活动。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培兴等陪同考察。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已于昨日下午返回成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