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出口基地 成都跻身国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全国3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西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成都答卷

  “成都基地申报材料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响亮地打出了‘西部牌’和‘中药牌’,突出了成都的优势和特色,有助于成都申报成功。”

  ——国家医药出口基地专家评审组

  组长、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陈文敬

  专家评价

  “成都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既完成了60多页的基地申报材料,还率先完成了长达70多页的‘成都市医药出口基地战略研究报告’。工作超前性强,精神难能可贵,值得科技司和各申报城市学习和借鉴。”——商务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赵弘

  (记者尹婷婷)经过近两年的精心准备,数十次的调研评审,成都终于从全国30多个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国家医药出口基地。这是我市获得的首个国家级出口基地称号,也是西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昨日,商务部正式发文,向各地宣布了这一决定。

  据悉,为加快优化外贸出口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推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特别是抓紧培育生物医药等具有潜在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我国今年开展了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申报和认定工作。在商务部的《决定》中指出,根据《国家医药出口基地认定指标体系》,该部组织专家队就各地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综合评审后,最后认为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石家庄、长春、杭州、长沙、广州、成都、西安、通化、泰州、淄博、桂林等15个城市基本符合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的条件,因此正式决定认定其为国家医药出口基地。

  ■申报准备

  优势突出

  大打“西部牌”和“中药牌”

  “应该说,成都具有建设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的突出优势和最佳条件。”据一直参与申报工作的市外经局外贸处处长张熙萍介绍,从医药产业自身发展看,成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产地、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医药资源优势在全国名列前茅,已被国内外投资者认可;产业优势明显,医药工业快速发展,规模、效益同步增长,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中药工业高速增长,销售收入全国排名第六,全市医药产业规模全国第三、西部第一;医药研发优势处于领先水平,研发人才丰富,研发体系完善,创新能力强;医药商贸优势居西部第一;医药出口优势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成都是西部经济实力最强和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是西部医药产业配套环境最优的城市,拥有西部最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也是政务环境优良、医药产业配套环境优秀、医药发展氛围最为浓厚的城市,“而这些都为建设医药出口基地提供了最佳的发展条件”。

  ■未来展望

  3—5年建全国一流医药出口基地

  “毫无疑问,医药出口基地申报的成功,对于带动我市乃至西部地区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外经局助理巡视员张成华拿着刚刚收到的国家医药出口基地认定决定,激动地告诉记者。

  “首先,在成都建立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可以加快成都经济的发展”。成都可以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独特的医药资源、加工、研发、商贸、出口优势,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医药产品出口,并通过壮大医药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同时,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重点地带的核心区域,成都医药产品出口规模的扩大,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也将由此带动整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探索出西部扩大出口的路子。

  他表示,根据发展计划,随着明年年初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成都将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全市医药产品出口迈上新台阶,建成全国一流的医药出口基地。

  ■评审过程

  工作超前

  专家给成都打出99.5分

  2004年年初,在得知商务部将开展全国首批医药出口基地认定的消息后,市委十届第42次常委会立即就我市基地建设和申报进行了研究,将申报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吴仪来川视察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亲自向她汇报了我市关于出口基地的建设和申报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对此项工作作出“志在必夺”的批示,市上成立了专门的申报工作小组,由分管市领导牵头,下设专家顾问组、课题研究组和综合协调三个小组。通过对全市情况的调查摸底、材料收集,以及与商务部、医保商会、基地认定工作组的联系沟通,2004年底,在商务部基地申报尚未正式启动前,我市的基地申报报告就已经全部完成了。

  在完成基地申报材料的编写工作后,有关基地建设的战略研究工作随后展开。去年11月上旬,一份关于成都今后一个时期医药出口发展的战略规划书被送到了商务部。

  11月22—25日,商务部召开国家医药出口基地专家评审会,就30多个申报城市的申报条件和申报工作进行评审,最终,成都凭借着自身的突出优势和充分准备获得了到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得分名列前茅,有的评审专家甚至给成都打出了99.5这一接近满分的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