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注册的岂止“春熙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春熙路被某房地产策划公司负责人杨健鹰注册了!昨日本报报道了《“春熙路”被个人注册》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有专家支招:“春熙路”被注册,有关部门可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疑义。无独有偶,记者昨日又发现“春熙路”被新都一教师注册了网络实名。

  一条街足以诠释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内涵,然而成都的府南河、母亲河、青年路等地

名被外地人抢注为商标,成都的知名地名正一块块“流落他乡”。

  把“春熙路”作为品牌来经营

  昨日,杨健鹰再次声明,他注册“春熙路”,并不是恶意抢注,成都的春熙路和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武汉的汉正街、重庆的解放碑一样,全国有名。这些地名被注册成商标,可以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品牌来经营。

  杨先生说,“春熙路”是无价之宝,“我可以把‘春熙路’商标交给政府来监管和经营,把‘春熙路’经营成全国性的一个金字招牌。”

  老师注册春熙路网络实名

  “我注册了春熙路网络实名!”昨日新都清流镇南街一小学老师叶绍军也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叶说,10月,他查询发现,“春熙路”还未被人注册为网络实名,于是他花600元进行了注册。随后,记者在网络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成都春熙路”,发现“春熙路”已被注册成了企业实名,出现的页面也为商业信息。

  外地人“蚕食”成都知名地名

  此外,成都的一些“地盘”和财富正被外地人蚕食:府南河、母亲河、青年路“流落他乡”。据了解,注册“府南河”“母亲河”的这家外地公司根本无纯净水(商标注册类别)生产资格,更重要的是,该公司四处叫卖这些商标,其中“母亲河”已经卖到了广州。

  来自宜宾的李某于2001年3月获得了“青年路”的注册资格,李某只花了1000多元便将“青年路”这条“黄金路”拥为己有。红照壁是成都历史文明的缩影,也是成都皇城文化的象征,羊西线一家川菜酒楼则取名为“红照壁”。据了解,“红照壁”已成为该酒楼的合法商标。

  记者从成都市各大商标事务所了解到,一些商人正在咨询如何办理地名商标注册,天府广场、羊西线、骡马市、青羊宫、百花潭、牛市口、九眼桥、琴台路、宽窄巷子、文殊院等知名街名地名均成了他们的目标。本报记者 黄旭阳 实习生 周爽

  ·观点碰撞·

  专家支招(商标专家王治军):“春熙路”被人抢注,有关部门可以向商标局提出疑义,可以以注册人注册“春熙路”商标可能误导产品来源为由向商标局申请,同时提交相应证据:包括春熙路的由来、春熙路是否是独创等,要求商标局撤消春熙路的注册。

  历史专家(省政府城市规划督察办公室张明):“春熙路”作为成都市民的公共资源而被个人注册成为商标,就是侵犯了公民的公共利益。

  地名专家(省民政厅地名办公室郭前飞):注册了地名就是侵害政府的利益的观点太片面,相反注册了的地名还会提高当地的知名度。

  成都市的街名被抢注,作为成都人,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怎样才能不让成都的“历史文化”旁落他人?本报热线86626662今日继续开通,请市民支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