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心培育创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46 大江网-江西日报

  ■陈捷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加快致富,以创业促进和谐,这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的内在要求。要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关键是要精心培育创业文化,营造良好氛围,让人人想创业、敢创业、愿创业。全省宣传思想部门尤其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自觉服从服务于全民创业这个大局,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为培育创业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转变人的观念上下工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创业的观念,就难有创业的作为。全民创业,最大的障碍来自思想观念;推进全民创业,首要的任务在于解放思想、转变创业观念。当前,在一些人的头脑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全民创业格格不入的旧思想、旧观念。比如,有的人“官本位”意识浓,把心思放在追求仕途的升迁上;有的人“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愿拼,不愿闯;有的人怕失败,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有的人贪图享受,享乐一天是一天;有的人对别人创业指手画脚,自己却提不起脚、迈不开步。这些思想观念如不转变,就会影响和阻碍全民创业的整个大局。因此,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是培育创业文化的首要任务。首先,要把创业纳入干部学习体系,并作为向群众宣传的重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和认识创业的重要意义、必然趋势及基本要求,使群众的观念逐步转变,从了解创业到最终走向创业。其次,要解决好创业中的难题。如创业融资难、创业机制不健全、创业环境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既是创业的“瓶颈”,也是群众创业的“思想疙瘩”,不解决这些疑难问题,推动全民创业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全省宣传思想部门要主动融入创业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找到破解创业难题的办法和途径,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推动他们投入到创业者的行列中去。此外,还要采取多种形式,满足群众对创业技能的需求,使他们不仅愿创业,而且能创业、会创业。

  在激发人的动力上下工夫

  引导创业,除了要从物质上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外,还要在精神上予以鼓劲,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创业的动力。激发人的创业动力,要把推动创业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切实增强群众的时代责任感和创业荣誉感。一是以活动影响人。好的活动,往往能取得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培育创业文化中,要重视发挥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作用,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受启发、受教育。当前,要重点抓好“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把广大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创业上来,激发他们创业的积极性。二是以作品激励人。要充分发挥剧团等专业队伍的作用,以创业为主题,积极组织剧团排演文艺节目,并安排到城乡各地进行宣传演出。要组织文学工作者、艺术家,创作出以反映当代创业者精神风貌为主要内容的优秀作品。要引导群众文艺团体运用朴实的群众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文艺形式,唱创业,演创业,歌颂创业,用一系列好的作品和节目为创业呐喊鼓劲。三是以典型带动人。要认真做好典型发现、培养和挖掘工作,定期宣传下岗职工再就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典型人物的创业经历、创业成效,通过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增强宣传引导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引导公众舆论,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投身创业大潮。

  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工夫

  良好的综合素质是广大群众创业的基础和必备条件。良好的综合素质既包括一定的创业技能,又包括个人的思想道德品格、创业素养等。从长远来看,良好的综合素质对于创业成功与否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没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创业就会缺乏发展后劲。比如,有的企业刚开始时很红火,发展很快,但后来就不行了,这主要是由于经营者素质不高,缺乏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所致;而有的企业虽然开始时并不起眼,但经营者有素质有胆略,企业发展不仅很快,而且稳健。创业离不开竞争,而竞争往往就是综合素质之争。因此,要把增强人的素质贯穿于培育创业文化的始终。首先,要抓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是人之根本。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要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大力抓好公民道德教育,实现领域的广泛性和层次的多样化,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养。特别是在诚实守信方面,更要常抓不懈。市场经济说到底是诚信经济,故而要深入开展公民诚信教育、诚信商务评比等系列活动,抓好诚信教育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公民诚信评估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诚信水平。其次,要抓人才培养。从建设高素质的创业人才队伍的高度出发,切实抓好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依托高等院校、技校等,大力推进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积极培育未来的创业者,提高他们在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等各方面的素质,为全民创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