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陡降11℃ 4天跨进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赖庆媚 实习生 唐光蓉 摄影 谢辉)昨日,原本应该在今天才进入我市的第二波寒流提前袭来,市民忙不迭地穿上了厚厚的冬装,市区最高气温从前一天的13℃再降2℃,探低到11℃。情况紧急,晚报气象专家团立即组织第三次“会诊”。

  昨日一大早,天空阴沉,市区下起了绵绵细雨,行人穿着厚厚的冬装在凛冽寒风里穿梭。据专家团介绍,昨日成都市区气温9℃—11℃。据统计,冷空气从13日起进入我

省盆地内,已经在4天时间内连续制造了两个降温高峰,使市区最高温度在一周时间内狂降11℃,创造了今年以来降温幅度之最。

  原本第二波降温要到今天才出现,为什么它提前到来呢?对此,专家团解释道,这完全是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造成的。

  持续降雨

  从前天的卫星云图上看,冷空气在四川盆地上空盘旋,运动速度相对减慢,云层厚度有降低的趋势,不少地区都只有轻云覆盖,以阴天为主。但昨天凌晨,风云突变,云层运动瞬间加速,并在成都上空形成堆积,造成持续降雨。

  温度持续走低

  温度会持续走低。从前天白天到昨天晚上,市区气温急速下降,截至昨日下午2时,市区最高温度一直没有超过11℃。

  冷空气不会提前走

  冷空气不会提前移出我省。其活动将持续到18日。预计18日后,各地雨势将逐渐减小并消退,气温有所回升,但升幅不大。

  该给空调“洗澡”了

  昨日,指数金喇叭为主妇们开设的“冬日课堂”正式开讲。

  给空调来个大清洗。因为过不了几天,它就要开始为您送暖了;怕冷的花儿要入室。热带兰花、凤梨、一品红等植物要移入室内,晚间室温最好不低于10℃;冰箱温度应调为常温;千万不要穿棉睡衣入睡。厚厚的睡衣裹在身上,往往会影响体表的血液循环和皮肤的新陈代谢,使体表获得的热量减少,反而会觉得不暖和;冬天尽量少穿裙子,小心靴子病。着裙装时,暴露在外面的双腿会受到寒气的侵袭,出现发凉、麻木、酸痛等症状。大冷天里,高统皮靴很受时髦女孩青睐,但长期穿着,可能会让小腿出现轻度肿胀和小腿肚外侧疼痛,甚至足背处也感到疼痛,造成“腓浅神经压迫症”。

  雾情将至气象台给你发短信

  天气日渐寒冷,我省也进入一年一度的多雾期。昨日,晚报气象专家团透露,目前,我省已经全面启动了全省“大雾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系统”。

  雾情大博士称,今年,我省全面启动了“大雾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系统”,不仅能监控大雾行踪,还能为市民提供出行参考。该系统主要由《四川地区大雾查询系统》以及突发大雾灾害天气预警系统组成。

  “该系统启动后,气象部门将提前12小时预报雾情,准确率将非常高。”雾情大博士称,启动该系统后,我省气象部门将在监测到大雾的前12个小时通过媒体等向市民发布大雾预报。在大雾当天,省专业气象台还将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出大雾天气预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